孝道團的創建及其活動

孝道團是由岡野正道,以及他的妻子岡野貴美共同創建的,至今已有三十九年的時間了。他們本來是從事貿易的,後來,因為岡野正道完成了佛學上的課程,根據法華經正法的教義,在西元一九三六年創立孝道山。最初,他共同度過最艱難困苦的時代,後來,在西元一九四年,才在金港鎮建立道場,專心於佈教工作

 

一九四五年時,橫濱遭受盟軍的空襲,遷移到神奈川縣的不津倉,創設新的道場,後來就把本部定於神奈川區,一九四六,將孝道會正式改名為孝道教團一九四七,成立青年團,為的是擴展教務,吸收年輕新血輪。

 

孝道教團施教的對象,隨著時間的遞增而擴大。在一九五一年,成立婦女會,由岡野貴美負推展。她們規定每個月的第個星期天是共修的時間,除此以外,她們曾經以相當的號召力,召開過幾次全國佛教婦女大會,導引日本的婦女來信仰。

 

一九五三年起,他們每逢佛誕節都有盛大的花車遊行。據說:在橫濱這一帶,由警察出動以實行交通管制,只有在孝道團花車遊行時才能見到,可見孝道山在這一帶的聲望是如何了花車遊行都是各地區的信徒來參加的,每一地區都有代表其地區的花車,大家是絞盡腦汁,設計出最美最有藝術感的花車,些花車的取材,大都是有關釋迦牟尼佛的一生,有時還有流行於我國民間的西遊記等為取材。

 

在民國五十五年,孝道山正副總理率團初訪台灣時,曾來壽山寺,並將佛誕節花車遊行的盛況,以幻燈片介紹。從幻燈片畫面中,可以看得出場面的雄壯。當時,我們還看到昭和天皇及皇后等,參觀這花車遊行。因為這樣的因緣,曾激發受壽山現在的東方)佛學院師生,來一次盛況空前,且又別開生面的佛誕遊行。當時花車的裝飾行列的佈局,都是透過師生精心竭慮的成果,其盛況還轟動一時,可惜僅此曇花一現

 

這次,我們來到日本,本以為可以趕得上花車遊行,以飽眼福,那知道我們晚了一天,僅僅看到殘落的花車停靠在路的兩旁,頓時間,感受到一股莫名的無常感,眼看這些花草被雨打得零零落落,而且被人置於一旁。想像中,日的大遊行,它們正是最出風頭、最惹人注目的,而今呢?在如此的情況下,心頭掠過一個冷顫,人在最得意時或最落魄時,不也是如此嗎?與其處於得失中,何以不遠離它呢

 

我們參與了孝道團的佛誕盛典,本打算在典禮中,我們也要搭衣誦經,但因人太多,只好作罷,只在一旁細心的觀禮。

 

本團贈以大石雕刻的天台智者大師像及略傳,這因為孝道山是屬於天台宗的緣故。而孝道團則贈與我們每人一份精緻的禮物,內有圓形紅色的盤子(上印有一隻可愛的大象)及有關孝道團的活動刊物,並熱地招待我們用點心。原以為點心是素的,那知進食時,留學於日本的聖嚴法師吃了口,就放下,我驚奇地看他,他告訴我,那是葷的,內有牛肉,因此我也放下了。

 

孝道團所度化的對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因此他們的活動,在有組織的情況下,由青年而婦女、而小孩。在一九五二年,他們開始成立孝道兒童會,連小孩也納入了他們的組織之一,可見他們的活動是多麼廣

 

最活躍於佈教工作的是青年會,他們擁有自己的會歌,並且常到街頭巷尾去佈教,又為了提醒青年們不要忘了菩薩道的實踐,因而建了一座鐘樓,安上一個平和的鐘,他們敲鐘,以鐘聲扣醒年輕人迷失的心。

 

孝道團的佈教對象,應實際年齡與心理上的需要而有所不同,他們又成立壯年會,組織是愈分愈細。這在佈教上是有此必要的,因為年齡的不同,所需要的及所能吸收的佛法自然不同。假若我們佈教的時候,聽眾年齡參差不齊,到底要說適合那一階層的人聽呢如何學著應機說教,以收佈教之效,正是目前我們應該學習的。

 

孝道教團的推動教務是很活躍的,他們除了在本國各地傳教、設立教會外,並且推動國際佛教的活動,也是不遺餘力的。有時,應其他國家的邀請,有時則迎接各國的來賓,並成立國際佛教交流學會,以促進國際間佛教的交流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六冊

回〈弘法散記--日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