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數次償命的安世高法師

安世高,是安息國國王的太子,國王駕崩以後,以世襲傳統來說,他應是王位的繼承人;但是他把王位讓給叔父,獨自捨俗出家去了。由於他宿根深厚,再加精進不懈的修行,所以不久便深通內明,往世種種亦能知道。漢桓帝時候,他到中國來,曾經翻譯了佛經二十九部ㄧ百七十六卷之多。

物我同體    感格異類

法師不但深通內典,而且懂得當時各國的語言及風俗民情。尤其奇怪的是,他連鳥獸的鳴叫,也能知道牠們是在說些什麼。

有一次,他和同伴在路上行走,有幾隻小燕子從他們頭上「呢喃!呢喃!」的飛過。於是他對同伴說:「剛才燕子講話,說有人給我們送食物來了!」他們回去看看,果然有人給他們送來許多好吃的菓子。同伴們對他都感到非常奇異!

過江入山    度脫同修

有一次,他要去江西廬山之䢼高廟,度他一位已經墮入異類的往世同學。

他這位同學在前世時,曾和他一齊出家,名字叫「法行」。法行的瞋心很重,動不動便會對別人惱火、發脾氣,甚至動武。他常常規勸他:「修行不可這樣的。」但是法行仍不肯改。當時他就對法行說:「你的瞋怒,將來會把你帶入苦趣,遭受惡報;我若得道時,一定先來度你。」

法行已經墮入蟒身,在䢼亭湖作怪,往來的老百姓,都得稱祂為神,山上還為祂建一座小廟。因為向祂送供禮奉,便可一帆風順,如果觸怒了祂,或在祂住的山上,不告而砍伐竹木,祂便興風作浪,你的船隻若不被弄得船底朝天才怪哩!

且說高法師到了神廟,與神說明他的來意。神悲泣的說:「弟子居住在此湖,所管轄的地方,方圓有一千餘里,由於前世修行多瞋,所以報形極其醜惡,恐怕此報盡了,不知又到何方受苦?望師看在過去同修的分上,度我脫苦!」言罷哀泣不已。

世高法師說:「我今日到此,正為宿願,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脫你的。」稍停,法師又說:「你能不能把你所受報之身形,現出來給我看看?」神痛苦的說:「太難看了,惡形怕人。」法師說:「此時也沒有外人,我也不會怕的,你現形給我看看。」神不得已,從其神龕簾幕中蝣蜒而出,乃是一條花斑巨蟒,法師見了用梵語咒之,巨蟒點首垂淚,忽然不見。

法師上船回去,船行湖心,忽有一個少年,走來跪在師前,法師又為他咒之而去。船上人問法師:「這是什麼人?」法師說:「䢼高廟中之蟒神,祂現在已脫離了蟒蛇身形,特來跪謝我的。」同渡民眾都驚異非常,疑師為神仙下凡。

悟知宿世    特去廣州償業

有一次,世高法師到了廣東省的廣州,時值寇亂,他正在路上行走,迎面遇見一個少年,手提兇刀,一見法師便怒目而言:「過來!我要殺你!」法師說:「往世欠你一命,今日特從遠道趕來償還!」伸頸受戮,毫無懼色,把在一旁圍看的暴徒們,個個看呆了;有不少人,因此警悟到,殺生償命之果報不爽,而棄刀從善了。

世高法師的神識到安息國投生,為安息國太子,就是當代的安世高法師。

以上所說的都是他往世的事,現在再說一段,他今世償還命債的故事:

會稽償命    老丈作證

這一次是在浙江會稽。當他路過廣州時,竟先尋找到前世砍殺他頭的那個少年,這時候少年早已變成老年了。當他說出,他正是數十年前被殺害的和尚時,這位老人頓時面色如土,以為安世高是來找他算命帳的。但是高師很溫和的對他說:「老丈不必驚怕,我不是來討命的;這次我要償還另一樁宿世命債,特來請作個見證。」於是安法師先把宿世欠命緣由敘說一遍。老人聽畢,點點頭說:「好吧!我陪你去一趟。」

於是他們二人一同來到會稽。一日在街上行走,正逢有人打架,不想高師走近時,一拳打來,頓時斃命。當時兇手被人看得清清楚楚,所以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官府人員捉住,依法殺人是要償命的;但這時那位同來的廣州老漢,卻出面把緣由細說一遍,聞者都趕到奇異萬分,同時也警悟到因果報應之不爽。

這位廣州佬,親歷兩次命報,自己也皈依了佛門,精勤修持,並且將這親身經歷之事,現身說法,遠近聞者,莫不深生信根,廻心向善,趨向菩提大道。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輪廻轉世篇》

輪廻轉世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