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五、造經未竟死而復蘇

善律法師,新羅國人,住於新羅國望德寺中。他發願要造六百卷《大般若經》,其願未竟,被陰府追去。冥官問他:「你在人間作何善業?」善律說:「欲造《大品般若》六百卷,可惜功尚未成,卻被傳來。」冥官說:「你有造經的大願,很難得。你的壽命已盡,因你大願未竟,送你再回人間,完成造經功德。」

善律被放回的途中,遇見一女人向他哭訴說:「我也是新羅國人,因父母陰取了金剛寺的水田一畝,被冥府追檢,久受重苦。今師還陽,請法師告訴我的父母,速將水田,還給金剛寺。我在世時,有胡麻油埋在下,並藏有細布在寢褥之間,請法師告訴我家人,把油取出送到佛前點燈,將布賣掉為我齋僧,我將永遠感恩不盡了!」

善律問她家的地址在那裏?她說在沙梁部久遠寺的西南里。

善律還陽來,可是已被人把色身埋葬了,因為他已死去十天,寺僧把他葬在南山麓。他在墓中呼叫了很久,被一牧童聽見,奔告寺僧,寺僧來發塚開棺,才把他放了出來。

善律去到那女的家,述說陰府所見。她家人說她已死去十五年了。依她所言取出油和布來,為她作福,並歸還金剛寺的水田,並向寺僧懺悔。

不久,善律夢見女魂來謝,說已離苦得樂,特來謝恩。當時其父母亦曾夢知,鄰近聞知都感驚異不已。因而許多善信都來幫助善律法師,完成造經功德。

這部般若寶典至今仍在東都僧司收藏中,每年春秋二季,披誦此經以禳災祈福。後人有詩說:

堪羨吾師仗勝緣,魂遊卻返舊林泉;

爺娘若問兒安否,為我催還一畝田。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