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彌陀摩頂的自覺禪師

唐自覺禪師,博陵人,稚齡時候就央求父母出家,父母驚愕呵之,但他苦求著說:「兒樂從佛,求出世法。」父母無法,只得允許他。

他離開家,禮開元寺知欽法師為剃度師,欽師奇其從小有大志,因此便與他取名自覺。

自覺在寺中學習《沙彌律儀》,長大受戒後,學習經論,勤苦九年,參方行腳,入太行山,在一磐石上結茅而住。

龍王聆法  忘記行雨

大曆元年,往平山縣,得重林山院,覺棲息其,夏則跣(ㄒㄧㄢˇ,光腳、赤腳)足經行,冬則右肩偏袒,日中一食,以山上野菓菜蔬充飢,精進不怠。

大歷二年五月,天氣乾旱,萬民苦祈不得甘霖。時節度使張大人,聞覺師之名,入山來訪,見覺師作禮道:「某從政無德,致使百姓遭災,聞龍王也依師聞法,致忘記行雨,今請師念及蒼生,暫輟禪誦如何?」

覺師乃虔祈龍神,不一會,便大雨傾盆,一連下了兩個時辰,從此旱象解除,張帥對自覺禪師敬若神像。

宏誓四十九  先成第一願

覺師入道後,亦效諸佛因中發願事例,自立四十九條誓願。他的第一願是:願身常隨大悲菩薩,第二願是:願鑄造大悲像寺。過了一年多,大悲寺隨願以成,信施們用赤金鑄大悲像,高四十九尺,梵相莊嚴。

誦經專一  彌陀摩頂

有一次,覺師在壇誦經,念到三更,忽見金色毫光二道,頭看時,見阿彌陀佛及觀音勢至二菩薩相從,佛垂金臂,呼自覺之名,由遠而近,近前以手摩其頂道:「守願勿改,切莫懈怠,利物為先,汝去吾國,任從汝意」說罷不見了。

覺師以世緣將盡,返山去,準備終世之事。

貞元十一年二月,有神人現身,說師在今歲滅度,他舉手謝神人道:「往來定分,吾聞命矣。」在那年的六月十四日,安然而寂。

弟子們奉靈回山寺,然而州府的人民苦留,終於在大悲寺南建塔供奉。

 

出自煮雲法師《佛門異記——持誦感應篇》

持誦感應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