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

【國曆四月十九日】

  時間過得真快啊!佛七已經進入尾聲了,今天是第六天,明天即將圓滿結束了。有的人把握著最後的時間,至誠懇切,不休不息的念佛拜佛,有的則顯得有些放逸。尤其是男眾方面,有幾個人顯得甚為懈怠。因此,中午過堂時,上人乃再要求大家自愛,珍惜寶貴的時間。

  大家能來此參加佛七,既無煩惱亦無愁,是很難得的機會。而且此次佛七,男女老幼,四眾弟子皆有,本省外省均有,人才濟濟。戒場有云:「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有為法是因緣法,是生滅法;無為法才是究竟法,可以成佛。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幾種修持方法

  極樂世界內分九品,即上品、中品、下品,又各分三品。通常說,上三品是地上菩薩,中三品則是斷惑證真的阿羅漢果,才能往生,我們應時具欣厭之心,即欣羨極樂之樂,厭惡娑婆之苦。如不能往生,乃願力不真誠,仍留戀娑婆世界之種種,如家庭、兒女、財產、事業等等,以致障礙往生。更有人發願生天,這都是不正確的願力。要知娑婆世界是苦的,內有生、老、病、死,外有水火、刀兵、颱風、地震、冬寒、夏熱等等,由自然界產生的痛苦。凡此種種內外身心之苦,我們都無法自己作主。因此,在此殺盜淫妄、貪瞋癡慢、眾苦充滿的現實社會裡,實不易修行,所以應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的眾生,無論內外,都是無有眾苦,只有享受種種的快樂。如身體則由蓮花化生,輕暖舒適,光明、壽命亦無有限量;外則七寶行樹,七重欄楯,衣食自然而成,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內無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外無水火、刀兵、颱風、地震等等眾苦。況且往生極樂,取得不退轉,行不退、念不退、位不退等三不退轉。而此界則依善惡業報之牽引,不斷地輪迴流轉。住生彼界,神通妙用,自由自在,光壽無量,直到補處之位。因此我們須深信發願,修持求生。

  實行:行有正行、助行與通行。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4)各人生死各人了

  晚上,上人再作開示如下:

  修持淨土法門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有如我們平常出門必須帶錢以備用,否則豈非寸步難行。如今我們要到遙遠的西方極樂世界去,更須多準備,但可不是準備世間的金錢,而是信、願、行。這三種是求生西方的資糧,如果準備不充分,就不能有把握往生西方。要知「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如果自己事先不充分準備,要依靠兒孫的孝順,做功德,求往生,那是不可能的,希望是非常渺茫的。

  《楞嚴經》中,佛陀之堂弟阿難尊者,自恃聰明多聞,記憶好,卻不用功,自以為是佛陀的愛弟,佛陀就能提拔他,脫離生死的苦海。但是,哪裡知道,遇到了摩登伽女的迷惑,竟不能自持,幾乎破了戒體,墮入魔網。幸經佛陀派文殊菩薩前往拯救,才能脫險回來。乃痛哭失聲地說:「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因為他仗著多聞,忽略定力,不肯下功夫修持,以為他是佛陀最疼愛的小弟,以為如來能惠他三昧,因此遇上摩登伽女時,幾乎不能脫險。所以,佛陀對他說明,各人生死各人了,他人是絕不能替代的,所謂:「父母身心,本不相代。」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3)寸金難買寸光陰

【國曆四月十八日】

  國曆四月十八日,佛七已進入第五天。晨霧朦朧,微風習習,萬籟俱寂中,大地所呈現的一切,是那麼的平靜,那麼的安詳。天上千萬的星兒,一眨一眨,凝視著尚在甜夢中的人們,也似是讚許著,為了生死而奔忙早起的念佛人,陣陣緩慢、莊嚴、有節奏的念佛聲,劃破了大地長空的沉寂,是那麼的莊嚴、誠敬,又是那麼的肅穆感人,令人興起「世上萬般渾是夢,無如及早念彌陀」之感觸,以及「此身不同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的感慨。

  早上過堂時,上人一再要大家自愛,要遵守時間;因為這次佛七,與上屆佛七氣氛不同。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發財不難,保財最難

  聶雲臺居士是前清曾國藩之外孫,歷代書香門第,他寫了一本《保富法》,列舉很多因果故事,如事事為己、為富不仁的人,有財富而不能善用,必致不能長保子孫富貴,且為子孫種植禍根。

  例如:上海一位周姓富翁,家財已是數百萬。湖南湘潭分號的經理,因湖南天荒,代東翁認捐銀元五百兩,以救濟災民。不料周姓老翁竟大發雷霆,責該經理,擅作主張,捐得太多。譚租安與他同席時,問他如何大發財富。他說:「別無法子,只是積而不用。」他八十多歲才死,遺產五千萬元,子孫十房分家,不過十多年,就已經空了,只留一房較好,尚能做些事情。若論常理,每房五百萬,應該不會一齊敗得如此之快,然而事實上卻是如此。

  另一件事,是有一位地皮大王陳某,家資四千萬,兄弟二房各二千萬,房庭設備十分豪華。門前一對石獅子,在上海是少見的,他的客房四壁全裝玻璃架,陳列的銅鼎都是三千年的古物。但是,卻為富不仁,慳貪無厭,不肯施捨救濟,結果不到七年,上海地價忽然慘落,加上投機損失,以致破產,古銅珍寶、房屋地產,都被銀行沒收變賣,陳某只好搬回內地家鄉去了。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1)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晚上大迴向,上人再作開示如下:

  大家來此參加佛七,能夠一心一意的念佛,不須為其他的事而費心籌劃;可是我卻不能,引磬一打,就須為晚上的開示挖空心思,要如何講?才能使大家聽了更加精進、滿意。其他無論你們的起居、飲食、作課、念佛等等,均須費心安排。像蒲團,第一次打佛七較為辛苦,一人只有一個蒲團,其中只有七十九歲的老居士才用了三個。因此,大家非常辛苦,打坐時,腿均覺得無法舒適地盤放,所以才叫常住即刻補充,結果多做了幾拾個,現在有的人坐二、三個,甚至有坐五個蒲團的,如此安排,無非為了使大家不起他念,而能安身辦道,一心一意的念佛。

  不過話說回來,俗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大家為法而來,為生死事而來,非為床座而來,如果練習久了,亦不覺其苦。因此,我們修行的人,應該能耐得住苦,正如禪家說的:「大死一番。」或俗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0)五觀若明金易化

  中午過堂時,上人再表堂說明「食存五觀」的意思:

  大家在此能夠安心念佛,飲食無缺,應該細思常住米菜等等之來處不易,切勿辜負常住一片苦心。大陸齋堂有一副對聯說:「一粒米都是農夫血汗中流出,半瓢水皆由行者肩上擔來。」還有古人描寫農夫耕種之苦況:「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所以佛教古德說:「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須念一粒米來處之不易,心存五種觀想,好好的念佛,否則信施難消。

  五觀者: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9)香板底下出祖師

【國曆四月十七日】

  時間真快,佛七已進入第四天了,參加念佛的緇素四眾,大部分都能自愛,但有極少數的人,還是嘰嘰咕咕的低聲談話。上屆有人於佛七圓滿後,提出說:「有人非常放逸,甚至故意在寮房內,擾亂旁人修持。」這次雖然沒有這種現象,但不守規矩的、熄燈之後不睡覺的、未打四板就起床的,也有。說話聲音雖小,也會擾亂他人養息;而且止靜時,昏沉、掉舉者也不少。

  大家既受八關齋戒,就如同短期出家,過團體生活,是不可以如此單獨行動,這會妨礙他人的修持。因此,早上過堂時,上人表堂說明,為警戒大家的習氣,成就大家專心念佛,以期有所成就,從現在起,將嚴格執行規約,希望大家好自為之。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8)佛說八種長養功德經

  《大藏經》第二十四冊律部三No.1498P.1104,宋法護籌譯。

  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即說伽陀頌曰: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7)淨行持一日  齋戒放千光

  八關齋戒最好是在六齋日受持,即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月小則為廿八、廿九日。此六日鬼神逐人,欲奪人命,降諸不吉祥。是以劫初聖人,教以持戒行善,但不明齋法、不受八戒,只以一日不食為齋;佛世,始叫人受持八戒,過午不食。

  此六日每逢初八、廿三,為四天王遣使者,巡察眾生善惡。凡眾生不知布施持戒、不孝順父母、並作諸惡業等,便上忉利天,啟稟天帝,帝心不悅,遂降災殃,以作懲戒;若持戒布施、孝順父母、作諸善行,天心歡樂,福慶隨至。

  所以於六齋日持齋受戒,得福特多。天帝釋有偈云:「六日神足月,受持清淨戒,是人壽終後,功德必如我。」佛弟子請問佛陀,天帝說偈之真實性?佛告比丘,天帝之偈為真實話,所在之處,有此八關齋戒者,惡鬼遠離,住處安吉,如偈云:「凡愚顛倒見,苦窟作歡場;五蘊皆枷鎖,六門惹禍殃。淨行持一日,齋戒放千光;此去生天捷,當來世世償。」

文章標籤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