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yu.jpg

畢俊輝女士所主持的菩提學校

二、菩提學校與畢俊輝女士

在未介紹菩提學校之前,筆者要先跟讀者們介紹他們的校長--畢俊輝女士。

 

畢俊輝女士,是慈航法師的大弟子,出生於廣東花縣,六歲時就來到檳城,先受華文的教育,後才接受英文教育。公元一九二五年,英文學校畢業。一九二六年任教於檳城最大的福建女子學校,任授英文。一九二八年,返回廣東中山大學就讀,時是戴季陶先生任校長,當時她學的是外文兼中文系。一九二九年,再進香港大學,半年後再回母校教英文,當時這所學校是天主教會辦的,她每星期都要去做禮拜。

 

三十二歲那年,王弄書居士是她的同事,適巧太虛大師來此,她就來邀畢女士去看太虛大師。當晚她夢見一道毫光,就跟上前去,見有數位黃衣人,但來到面前,就不見了。接著她看見慈航、太虛等法師都是穿黃衣的,同時她的母親,也請他們到菩提苑素菜館吃午飯,而極樂寺的住持要她去獻花,就此而結了善緣。

 

後來,太虛大師在此佈教,可能是因緣吧!當時她聽不懂太虛大師的演講,卻能聽得懂慈老的,且從此對佛教起了信心。後來,慈老在怡保千佛寺講經,她在那年的六月十九日通信皈依。七月時,慈老在檳城講《楞嚴經》,她擔任翻譯的工作,然而天天受挨罵的氣。因為她是獨生女,當然不肯受這種窩囊氣,因而退了道心,那天她心裏動了念頭,說明天不要去了,而當天夜晚,就夢見那位介紹她皈依的比丘尼向她說:你要繼續去,為佛做事。她醒來之後,不見那位比丘尼,知道自己不應該受了點教訓,就輕而易舉的產生退道心,因此她下定決心,第二天又去翻譯。從此以後,她常在佛前求智慧,同時,她也能勝任翻譯的工作,每次慈老來講經,她總是逃不了這份工作。

 

慈老閉了三年關,每天在關內放蒙山,畢校長都在關房外面打木魚,三年來沒有間斷一天。後來,她曾到新加坡靈華菩提學院講《法華經》。日本無條件投降以後,畢女士又回到檳城菩提學校,教授英文與佛學。一九四六年,慈老又到新加坡講《八大人覺經》。時,慈老囑咐她,在新加坡辦一所菩提學校,以提倡佛化教育,後來經畢女士多方奔走,一九四八年元月十二日,新加坡菩提學校終於成立了。

 

菩提學校初創時期,經濟十分拮据,幸有青凱、忠心二法師,暨鄭天水、楊慕貞、林達堅、邱玉蘭、李慈靈、盧慈雯、文慈說、區賢慧、鄭惠馨等居士的竭力護持,而畢居士本人則白天教書,下午出去募款,晚上開設英文補習夜學班,把所得的學費,拿來維持這所學校的經費。

 

菩提學校的首任校長是王弄書居士,後來檳城方面需要她,也就由畢居士來當校長,如此一當,已經有二十一年半的歷史了。

 

菩提學校,是在一九四九年春天,正式成立董事會。從此以後,在雙方合作之下,發展得很迅速,原來的校舍都不夠用,他們為了百年樹人,而做了一個一勞永逸的計劃,就是將菩提學校,交由新加坡佛教總會主辦。不久,他們在芽籠購得地皮一段,作為校舍之用,經過半年的時間,也就是在一九五一年的七月,堂皇的校舍建成了,學子們都遷入新的校舍上課,同時也獲得了政府甲等的津貼,同年十二月一日,才由英駐東南亞最高專員麥唐納先生剪綵開幕落成。

 

菩提學校,在佛教總會的領導下,與在各佛教團體協助下,本著佛教佛化教育的精神,出錢的出錢,出力的出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目前有學生一千五百名,共四十班,分上下午上課,內有英文八班,中文三十二班,教職員有五十位,大家都精誠合作,誠誠懇懇的為教育而努力。畢校長將整個精神,奉獻給佛教和教育,現已是七十高齡的人了,但是看上去,卻如五十許的人,她終身沒嫁,長齋奉佛,陪我們參觀教室時,五層樓上下的走,面不改色,年輕小伙子也比不上她的身體好。菩提學校在畢校長的辛苦耕耘之下,有了這麼大的成就,真是可喜可賀。回憶祖國佛教所辦的智光學校,校務也是欣欣向榮,令人不得不對那些獻身於佛教教育的工作者,興起敬慕之心。

 

畢俊輝居士,不僅從事於教育工作,還努力於世界佛教的聯誼,現任世界佛教友誼會新加坡區分會主席,她曾遊歷錫蘭、印度、緬甸、尼泊爾、日本、泰國、金邊、越南、蒙古等國,並出席東南亞佛教徒會議,及世界佛教友誼會議。她在第五屆佛教友誼會議裏,曾力爭我臺灣佛教的地位,最後大陸佛教退出,使我臺灣佛教代表中華民國,這件勳勞,是值得我向讀者們宣揚的,而畢居士能夠如此,主要的,是除了她有豐富的學識外,還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能夠在會議上言談自如站在佛教的立場,筆者實在希望青年學僧多學幾種語言,尤其是英文,我們不是為了趕時髦,而實在是為了將來的佛教而著想。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星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