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1209_113908-1.jpg

5-3星馬佛教見聞記

 

一、短暫的訪問旅程

六日下午五點四十分,我們一行人,從曼谷廊曼機場搭中華班機赴新加坡。

 

當我們要離開曼谷時,適逢普淨大師等,受新加坡方面的邀請,同機飛往新加坡,頓時機場熱鬧異常,飛抵新加坡時,已是晚上八點鐘。飛機在新加坡上空看下去,一片燈海,猶如在地上看滿天繁星一樣,更像日照龍鱗萬點金般的耀目,這實在是平地上無法看到的美景,當我沉醉在這美妙的夜景時,飛機已降落了。在機場上有優曇、演培、廣義、慧僧、性仁、遠藏,各寺住持法師等百餘人,在他們的安排下,我們住宿在本道老和尚所住持的毘盧寺。

 

我們在新加坡逗留的時間不到四十八小時,卻要利用這麼短暫的時間,去訪問光明山、雙林寺、龍山寺、彌陀學校、普陀寺、伽陀精舍、菩提學校、華嚴精舍、菩提蘭若、萬佛林、自度庵、靈峰般若講堂、法施林、南洋大學、虎豹別墅,還要再除去睡覺、吃飯和公宴的時間,可說是太匆促了,因此難免有些走馬看花之感,同時也使人無法對它們能夠有深入的認識,更無法作詳細的報導,但筆者仍然就自己所知的一切,公諸於讀者,希望能與讀者共見共聞。

 

我們在新加坡,食住均在毘盧寺,這是本道老和尚所住持的地方之一。本道老和尚,今年已是七十四高齡,是福建省埔城人,民國十九年,受戒於寧波天童寺,三十二年來星馬弘法,先後在檳城、新加坡、吉隆坡三所麻瘋院設立般若念佛堂,四十五年,毘盧寺開山住持雪光老和尚圓寂,而由老和尚接任,四十九年,又任金馬崙三寶萬佛寺的住持,及檳城洪福寺的住持,除此之外,還是現任新加坡佛教總會的副主席。老和尚已年邁了,但仍不失其為教的熱忱,此次我們到達新加坡,適巧金馬崙在建三寶佛寺,他老人家不得不去督促,而又為盡地主之誼,想從金馬崙趕回來,那知受颱風影響,山路崩塌,他被困在山中,真把他給急壞了。

 

為了時間上的關係,七日早上五點鐘,全團的團員,就都起床準備用早點,開始今天的參訪了。首先,我們訪問座落在新加坡淡甲律五條半石的光明山,此山的面積有二十四英畝,是新加坡佛教會主席宏船老法師領導的地方,監院是廣餘法師;大殿建得有點歪斜,看起來有點不順眼,但法務卻是很興盛,每月二十七日是大悲法會,幾乎每次要開一千多席,從早上五點就開流水席,直到晚上五點為止。這兒的住眾,有大小乘的學僧,現有學大乘佛法者七、八位,學小乘佛法的則有十多位,他們大都是外國青年。

 

宏船法師在南洋,可說聲望是最高的,其次是本道老和尚;光明山,本是一位在家居士贈送的地方,在宏船法師的領導下,由於對人死後如何安排的計劃很得當,光明山的收入也就異常驚人,在此有座火葬場,旁人說有八個洞,其實只有五個洞,因此多起來的話,就得要排班,每位安葬的手續費要馬幣五百六十多元,它包括火葬、骨灰盒、誦經、上香及最後安置塔裏的一切費用,所以價錢雖是較旁人貴,而生意卻比別人好,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大悲法會才能有此盛況,這可說是一種畸形的發展,也是一種別開生面的進帳。

 

在光明山,我們遇到一位很有風度的廣音法師,他是一位青年學子,年紀還不到三十歲,畢業於香港大學的文學院,曾遊學印度國際大學,並在泰國住過六年,最近一、二年才跟隨宏船法師學大乘佛法,由於他是位知識份子,且說得一口漂亮的英語,所以常有外國人到那兒。

 

離開光明山,我們來到永禪法師的雙林寺,此地的陳設,均依照大陸叢林的方式,據說是一位居士獨資興建的,目前隆根法師在此閉關。而我們在這兒遇到一位,因看筆者《講演集》而出家的法坤尼師,筆者深覺得自己活了半輩子,對佛教沒有大的貢獻,所寫的幾本書,在學術上來說,也沒有什麼重要,唯一能夠安慰自己的,是我已盡了力,仰仗佛光的加被,有些人看了我的書,而能夠萌發他們的善根。

 

接著,我們又參觀了龍山寺、彌陀學校、普陀寺、伽陀精舍。在伽陀精舍與常凱法師相見,他是一位精明能幹的人才,是新加坡佛教會的總務,又是中醫師,與本團副團長是同行,他們既是法師,又是醫師,都是佛教界的良醫。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星馬佛教見聞記〉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