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老思鄉  落葉歸根

應能法師到了晚年,很想念故里。有一次在恩州,立於當道的路中,正逢知州出衙,從此經過,從者見老和尚當路而立,乃大聲呵斥,並把他拉去見知州大人。

 

應能法師道:「我是建文皇帝,自滇歷閩來到這裡,我今老矣,欲送骸骨,歸葬故鄉。」

 

知州岑瑛聞之大駭,馬上告知巡按御史,奏聞朝廷,皇上封他號為「老佛」,命驛官送回京師,在歸途中,他又作了一首詩道:

 

流落江湖四十秋,歸來不覺雪盈頭!

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漢無情水自流。

長樂宮中雲影暗,昭陽殿裡雨聲愁!

新蒲細柳年年綠,野老吞聲哭未休。

 

到了京師,朝廷也不知他是真?是假?有老太監吳亮,過去曾經侍奉過文帝,使他來認辨,應能法師一見太監,即呼道:「你是吳亮耶?」太監答道:「我不是!」

 

應能法師又道:「以前在御便殿,曾有一次,我有一片肉棄地,你伏在地上,舔食之,你難道忘記此事?」因此,老太監伏地大慟,請入西宮內供養。

(本文參考《高僧傳》、《釋氏稽古略》、與蔡東藩所著歷史小說。)

 

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