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為七處戰場建佛寺

貞觀三年的十二月間,太宗皇帝又下詔,為過去行陣作戰的地方,建立佛寺,在他「行陣所立七寺詔」一書中說:「紀信捐生,丹青著於圖像,猶恐九泉之下,尚鼎鑊,八之間,永纏冰炭,所以樹立福田,濟其魂魄。」於是,在他倡議來,交兵作戰,死亡慘重的地方,為敵我雙方義士凶徒,隕身戎陣者,各建寺剎,延招僧侶。讓那些死難的亡魂,聞到晨鐘暮鼓之聲,能夠變炎火於青蓮,易苦海為甘露。

 

在七處戰場上,建築七所佛寺,第二年五月間,各地戰場的佛寺,一齊竣工落成,還派有道高僧住持,並且都施給莊田寺產。今將各地的寺名、地點列後:

 

一、破薛舉於州,立昭仁寺。

二、破宋金剛於晉州,立慈雲寺。

三、破劉武周於汾州,立弘濟寺。

四、破王世充於邙州,立昭覺寺。

五、破竇建德於鄭州,立等慈寺。

六、破劉黑闥於洺州,立昭福寺。

七、破老生於州,立普濟寺。

 

寺建成後,虞世南、李柏藥、褚遂良、顏師良、顏師古、岑文本、許敬崇、朱子奢等七位大臣,為以上七寺撰新寺碑誌。

 

貞觀三年,天下豐收,斗米三錢,夜不閉戶,行旅不帶食糧,一年斷刑二十九人,天下大治。太宗對群臣說:「這都是宰相魏徵的功勞,他勸我廣行仁政,現在果然效。」不是仁君,就不能聽良臣之言,去廣行仁政,那麼,天下也就不能大治了。不過,良臣要遇明君,才能施展他的才能;如非明君,有良臣也不為所用。

 

貞觀廿年,太宗遠征遼回來,也下詔為陣亡軍民等延僧超度,在幽州創建忠閻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