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太宗德政  為民吞蝗

太宗在位,德政很多,例如:他放出宮女三千,還她們自由之身,回家團聚;縱放死囚四百人,使他們與家人團聚一時,再來受刑服役。結果,四百人都按時回來,一個也不逃走。以德服人,罪犯囚徒皆為所感。

 

還有:太宗下旨禁止笞背等酷刑,一年之中,只有二十九人犯罪囚監的記錄。人民夜不閉門,路不拾遺,這都是秦漢以來所未有的仁風德政。

 

有一年七月,發生蝗蟲為害苗圃,災情慘重。太宗在宮中捉了一隻蝗蟲,對著蝗蟲憤然的說道:「民以穀為命,而汝害之,是害吾民也!百姓有過,在我一人,汝如有靈,當食朕身,無害我民。」

 

責叱後,將要吞食此蝗,左右侍臣,怕皇上服下蝗蟲受毒害,要求代為吞食。太宗皇帝說:「所願移災朕身,我為什麼因疾不食呢?」隨即將那隻蝗蟲吞而食之。

 

從那一次起,太宗在位數十年,蝗不為害。賢君愛民如子,有什麼災禍,他願個人承當。這就是願代眾生受苦的菩薩心腸。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皇帝與和尚〉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