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九七老人 雙目失明

 

立法委員楊管北居士,告訴筆者一件有關活佛治病的故事,這是楊委員親目所睹,親耳所聞的事,筆者將楊委員所講的事實記述如下。

 

江蘇南通有位前清的舉人,束劭直先生,他是張發三先生的女婿,也就是張四先生的侄婿。說起張四先生,或者讀者不清楚他是何等人物,他就是清朝最後一榜的狀元大人,張謇,張季直居士。因為他排行第四,所以鄉人不稱其名,均以四先生稱之。

 

束劭直先生的母親束太夫人,已經是九十七歲的高齡了,俗語說:「活到八十八,不知跛和瞎。」這位老太太活到九十七,忽然雙目患疾失明,病臥床上,數月不能起床,群醫束手無策,原因是年齡太大了。可是,做兒子的劭直先生,卻不能因老母年高病危而不醫,只要有法可想,還是要盡人子之心的。

 

那時,劭直先生任季直先生的秘書,因為季直先生篤信佛教,他知道金山活佛的神異,曾親見活佛治癒了很多不治之症,可以說手到病除。因此,他就通電給鎮江電力公司的經理郭先生,代為恭迎金山活佛到南通,為束老太太看病。

 

郭先生接到張四先生拍去的電報,趕快去金山邀請活佛。剛巧,活佛沒有外出,因此,一同乘船到南通,再乘車經唐家閘至大生里下車。活佛下了汽車,就開始三步一拜的往前行走,口中不斷的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可見,活佛這次來醫治這位九十七歲老太太的重疾,一點不馬虎,必須要仗佛菩薩的慈力加庇來醫癒這位老人的重疾。

 

活佛口念聖號,三步一拜,一直拜到束先生家裡,活佛沒有休息,就一直走到束老太太的房中去,看見老太太臥在床上,雙目不能睜開,已經好幾個月了。活佛用口舐老太太的眼睛,老太太的眼睛被眼屎所糊,齷齪得令人看到就要作嘔,可是,活佛視若無睹的將所有眼屎都用嘴吸進去了。

 

說也奇怪,束老太太的眼睛,馬上就恢復了光明視線。活佛隨即又取了一杯淨水,加持神咒真言,拿去給老太太服下去。束老太太喝下咒水,精神也頓然好了很多。

 

治病的當天晚上,束劭直本想設辦上等素齋,供養活佛。可是,活佛為束老太太治好病後,就走出病房,到天井中散步,看到惡水缸中有很多剩菜剩飯,他看到這些飯菜就很高興,口中念著阿彌陀佛,伸出雙手來抄惡水缸中的剩飯剩菜,大吃特吃,不一會兒就把一桶剩飯剩菜完全吃光了,束先生預備的素齋,活佛也就無法接受他的供養了。

 

其實活佛為了教人惜福,常常吃人家不敢吃的剩飯菜,以警覺世人。他不要人家對他有特別的招待,這是他的自由,也是他的偉大之處。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