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粗紙做餅 酬償夙債

 

有一天,活佛一大早起來,跑到廚房裡,撿取了一些粗草紙,把它摺疊成若干塊,像燒餅那樣大,再裝入布袋,匆匆的跑到賣燒餅的爐邊旁,從布袋裡拿出摺紙來,充當燒餅,且行且吃,吃了一塊,再取一塊。

 

適當其時,有一餓賊,行進餅爐,乘人不備,一把搶了燒餅,飛奔而去。守爐的主人,眼看自己的燒餅被人搶走了,因為剛好一爐燒餅貼進去,要注意看火,所以就不敢離開,去追趕逃逸的餓賊,因此氣憤不已!

 

猛一抬頭,看見金山活佛鬼鬼祟祟的樣子,在那裡探囊取餅而嚼,這位賣燒餅的,也不加思索,即疑惑燒餅就是他搶去的,正巧爐中餅也取出來了,因此跑到街心,走到活佛面前,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把將活佛扭住,大聲的罵道:「你的膽子可不小,青天白日,跑來搶我的燒餅!」

 

活佛笑道:「你要餅,我袋子裡還有,可以自取。」

 

那個賣燒餅的,以為真的有餅可取,那知取出來一看,卻盡是粗紙,活佛仰天大笑,旁人代抱不平,呵責賣餅的人說:「你這人簡直眼花糊塗,餓賊搶餅,老早逃之夭夭,你不去追。現在,居然敢說金山活佛來搶你的餅,你罪過不罪過?」

 

妙善活佛搖手笑道:「沒有關係,這事不怪他,我今天特為酬償我夙世毀謗他的前債而來的,因果不爽,不能假借!」大家這才放下那個賣燒餅的人。那個賣燒餅的人也知錯怪好人,隨即打躬作揖,道歉了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