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歹徒攔路 搶劫活佛

 

金山活佛,不可思議的神術醫病,真是生意興隆,每天都有很多人登門拜訪。有時,活佛走在路上,也遭到求醫者的包圍,有時也有很多人,拿出紅紙包兒供養活佛,求福消災;張三一包,李四一疊的鈔票,不斷的往活佛手上送,活佛也就毫不客氣的收下,放進布袋裡去。其實,活佛本身一文錢也不會貪的,他把受來的供養,全都送入金山寺庫房,買米供眾去了。

 

想不到因信徒的供養,竟會引起一班亡命之徒的眼紅,以為金山活佛每天都有很多有錢的人來供養,而且每天都見他布袋裡很沉重,想必袋裡裝的金錢鈔票很多。同時,他又是瘋瘋癲癲的一個人往來,所以要對付這一位瘋和尚是很容易的。因此,那些盜賊匪類,商量好在某地等候活佛,攔路劫搶。

 

金山活佛,已經是果證無生的聖者,當然是有他心通的,知道當天出門,中途歸來時,一定會有事件發生。所以,他在未出發以前,就拾取了一些斷磚、石卵、瓦片之類的沈重物品,納進布袋,背著袋子,出寺入市而去,在鬧市上兜了一個大圈,進入市梢無人之處,一班歹徒們,遠遠的站在那裡等候著,金山活佛有意送上來似的,徐步安詳,搖擺而來。

 

「看!那個瘋和尚不是來了嗎?」其中一個手指著,在喊同夥們看。

「是的,是的,就是他!來了,來了,我們預備吧!」

 

賊黨之中,有一個為首的,站前一步,大聲的喝道:

「喂!和尚,站住,我們已經等你很久了,現在有話與你講。」

 

活佛預知有此一幕,倒也不驚不怖,笑著說:「你們有什麼事?這樣大驚小怪的做什麼?」

 

「做什麼?你是出家人,行醫斂錢,發財不少,我們兄弟們現在窮得連飯都沒得吃,你也應該慈悲慈悲,救濟救濟。快一點!把身上的布袋留下,把裡邊的金錢拿出來。不然的話,哼!請你看看,這是什麼?」說罷,把手中的鋼刀一舉,向活佛示威一下。

 

活佛不禁大笑道:「這一點小事,也值得這樣大驚小怪嗎?來,要財寶,有的是,自己取吧!」說罷,將布袋子取下來,往他們面前一丟,那些歹徒,以為真有財寶可取,一擁而上,奪取財寶,及至打開一看,那裡有什麼財寶,一文錢也沒有,裡邊倒出來的,全是磚石瓦塊,空搶奪了一陣,活佛站在一邊,狂笑不止!

 

「這和尚,真是壞東西,竟然敢欺騙我們,這些盡是磚塊石卵,怎可除飢?財寶在那裡?」說罷,摩拳擦掌的要打金山活佛。

 

活佛搖頭說道:「這就是至寶,可以除飢的。你們如果不信,我可以吞食給你們看。」活佛即取石卵,用手一捏,壓成餅狀,入口嚼嚥,形態自若,再取斷磚一塊,說:

 

「這是米糕,更好吃,你們吃不吃?」說罷,又送入口中,吃下,自在無礙。這一來,反而把那些強盜嚇得目瞪口呆。

 

金山活佛吃了以後,就對這些強盜講起開示來,教誡這些人說:「諸位,你們要知道,種什麼因,將來一定得什麼果報的,如同種豆子的得豆子,種瓜的得瓜,種竹子得筍子,種稻子得禾穀,勞農滿願,惰農歉收,作善得福,犯罪受苦,一切苦樂,自心所做。你們要早日回頭,同歸覺路。」

 

眾人之中,有善根的人,當時就拜倒在活佛面前,向活佛求哀懺悔。有的垂頭不語,徐步離去。活佛望望他們都有所感悟的散去,也撿起他的布袋子來,口中念起他的長聲佛號,回歸金山寺去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