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二、草菩提珠 接活蚯蚓

 

佛制戒律,不許出家人親自耕田種地,因為泥土裡,不知有多少昆蟲之類的小生命,如果比丘去耕田鏟地,難免會傷害這些小動物的性命。為了不犯殺戒培養慈悲心的關系,所以佛陀制戒,不准比丘親自種田。

 

筆者小時候,聽大人講了一段有關蚯蚓的故事:

 

有一間佛寺裏的小和尚,在花園裡栽花時,用鏟誤將蚯蚓切成兩段,小和尚於心不忍,就將兩段蚯蚓,拿去求老和尚超度,那位老和尚是一位有神通的長老,他用扎線香的紅紙條,把兩段蚯蚓接起來,口中念念有詞,不一會兒,這隻蚯蚓就活來,蜿蜒的游去了。從此傳下來,後來的蚯蚓身上都有一段接痕。故事是真、是假,不去管他。可是,筆者自從聽了那個故事以後,不敢再去殺害蚯蚓之類的小生命,倒是真的。

 

據傳說:梁武帝有一次下棋斬高僧,那一位和尚朋友,無辜被他殺死的原因,也是過去中,梁武帝做蚯蚓時,被這位時是小沙彌的和尚,誤殺而死的,多劫以後,因果成熟,你誤殺了我,我也同樣要誤殺你,正好一報還一報。閒話少說,言歸正傳。

 

有一天,金山活佛跑到菜園裡去,看園田裡的農夫鋤地翻土,農夫的鐵鏟無情,眼見一條大蚯蚓,被他一下子鏟成兩段,兩段蚯蚓,還在泥土上跳動不休,並流出鮮紅的血來,但是農夫看慣了,習以為常,仍然無動於衷做他的工作。

 

可是,在金山活佛看起來,就不然了,他是視眾生之命如己命的人,心裏當然很難過於是趕快農夫腳邊取出來,急忙脫下念佛的菩提珠子一枚,接在斷蚯蚓的腰部,吐上一口痰唾,合起掌來,向空高聲的念起「南無阿彌陀佛」,一連念了三聲,說也奇怪,鏟成兩段的死蚯蚓,居然活佛救活過來,並且很快的遊走到安身處去了。

 

在田園工作的農夫,起初害死蚯蚓時,心裡都沒有動一下惻隱之念,經過活佛把兩段蚯蚓取去,在那裡接上、作法、念佛時,才引起他的注意,連忙放下鋤頭,看活佛變什麼戲法?他見活佛竟然用菩提子接活了這條分屍兩段的蚯蚓,因而感到驚奇不已!從此發起善念,跟隨活佛學會念長聲佛號,工作辛苦,就唱念起佛號來,農夫與蚯蚓,因此皆種下了佛種善因,將來都有解脫得度的勝緣。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金山活佛〉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