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赐栖霞古寺的紫衣金龍袈裟的落款和金龍。

八、假方丈見駕  真天子賜衣

 

當皇帝的龍船從沈家門開進普陀時,書記師已率領了全山首領執事,候待在道的地方,恭迎聖駕上岸,隨駕而來的文武大臣,都與這位假方丈行過合十的禮節,沿途道旁,香花結彩,歡迎聖駕蒞臨的場面,相當大,鞭炮之聲,不絕於耳。

 

皇帝看這位方丈和尚,威儀莊嚴,道貌岸然,相與言談,佛典掌故,應答如流,真所謂「有問必答,言必中肯。」皇帝萬歲龍心大悅,認為這樣的和尚,才不負名山的方丈,於是隨傳聖旨,御賜大和尚紫衣袈裟,並樂助齋糧若干擔,全寺打齋,供眾結緣,萬歲拜佛還願畢,擺駕回京。

 

皇帝走後,躲在寺內的真方丈和尚,這才敢出頭露面,同時也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他怕書記師有了差錯,露出馬腳,那就罪過不小了,現在看書記師不但不辱使命,並且還得到皇上稱許,御賜紫衣袈裟,真是無上的光榮!

 

書記師送駕走後,回來親自將皇帝御賜的紫衣袈裟,雙手捧進方丈室,獻給大和尚,和尚一見書記師進來,很客氣的讓坐,說:「今天如果不是你幫的忙,我真沒辦法應付這一場面。你不但為我解了圍,同時也替名山爭光不少,這是皇帝御賜給你的寶物,你受下來,留作紀念。」

 

書記師說:「和尚,我在常住吃飯,替常住效力,是應該的,請和尚千萬不要客氣,紫衣袈裟是皇賜給方丈大和尚的,我非方丈,故不敢領受。還是和尚收起來,方為合理,將來可以永鎮名山,以作紀念。」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