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蛇王借山  菩薩顯神通

 

故事是這樣的:

 

相傳普陀山,山上有一個蛇王,率領牠的子孫,盤據在這山上,大有「此山是我開,此樹是我栽」之勢,甚麼人也不敢來侵犯牠的地盤。

 

有一次,觀世音菩薩變成一個老比丘,來向蛇王借山開道場,以廣度娑婆世界的迷昧眾生,蛇王為了要保持自己的權益起見,執意不肯。牠說:「這是我子孫萬代帝王之業的根據地,怎麼可以隨便借給你和尚開道場、度眾生呢?」菩薩見蛇王蠻不講理,也就不客氣的說道:「你有甚麼能為,可以這樣大膽的拒絕,不借我呢?」

 

蛇王見菩薩問他有何本領佔據不借,牠說:「我能現出原形來,圍繞此山三匝。」菩薩笑而不信的說:「你真能現原形繞三轉的話,我就不向你借山;如果沒有本領,不能繞山三匝,那時又怎麼說呢?」

 

蛇王慨然的說:「這是我平常繞慣了的,那裡有不能的道理?假使我圍不到時,我一定把山借給你開道場!」菩薩說:「一言為定,不可失信。」蛇王挺起胸脯來說:「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說罷,搖身一變,現出原形來,是一條千年怪蟒,身軀又粗又長。

 

蛇王慢慢的開始圍山,菩薩這時也運用神通妙法,把這座山慢慢的放大。蛇王圍!圍!圍!菩薩的山也放!放!放!結果,一匝還沒有到,蛇頭和蛇尾連接不到

 

菩薩見蛇王無能為力了,笑著對牠說道:「現在,你不能圍繞三匝,還有甚麼話說?山該借與我開道場了!」蛇王無可奈何的說:「今天不知倒了甚麼運,每次我都能圍三匝,今天怎麼都圍不上?借是可以借給你,不過,你也顯一點神通給我看看,才能使我甘心認輸!」

 

菩薩說:「那很容易,我手一指,這個地的一塊石頭上,立刻能夠現出紫竹來!」說罷,用手一指,忽然那塊白石上就現出無數的紫竹來,據說就是那塊紫竹石。

 

後來,有許多朝山進香的男女們,都攜帶小紫竹石子回去,做紀念品。這就是普陀山紫竹林的由來和出典。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

回〈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