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體解真理  歸向大乘

我們信仰佛陀的言教,要有身可毀,頭可斷,信心不可移的決心」,然後再來精研佛理。

 

我們知道,上面所說的某些人,雖然信仰佛教,而且也皈依三寶多年,但是他們為什麼見異思遷、改變信心呢?就是因為他們沒有體解佛陀的真理是如何的崇高偉大,所以他們的信心不堅固,為了一點點物質的引誘,以及一點似是而非的理論,就改變了初心。所以,修學佛法的人一定要懂得佛陀的真理。

 

佛教的特點,就是因為有圓滿的真理,而其他的宗教是有教無理,只有佛教才是真理的宗教,其他的宗教可以說是「感情的宗教」。

 

真理是什麼?就是佛性平等,人人本具,個個不無,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就是佛教最大的平等教義,而且也是絕對的真理。不是異教徒所說的上帝為創造主,主宰一切,絕對不許教徒將來也成為上帝,這就是他們根本不平等的地方

 

諸佛所體證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我們眾生就是迷昧了自性本有的佛性。佛陀證果以後,就是對諸弟子說明他所證悟的宇宙真理,希望一切眾生也如他一樣早日證悟真理,圓成佛果,這就是佛教根本上的大平等。佛陀大慈,不瞞絲毫秘訣地把他老人家如何修行、如何證果的道理,和盤托出。

 

釋迦世尊於菩提樹下靜坐思惟,忽於十二日後夜,仰觀天上明而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親證無上正等正覺,他這時不禁三歎奇哉的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無師智,自然智,一切現前。」現在將這段文字用白話來解釋一下:

 

當佛陀證佛果以後,不禁,連呼聲奇怪!奇怪什麼呢?就是大地上的一切有情眾生,都具足和我一樣的智慧德相,他們既然是和我一樣的有自性天真佛,為什麼不成佛證果呢?就是他們都因妄想執著,把蘊、處、界等的虛妄法,以為有能有所,有人有我,而執為實有。

 

使他們能夠離開上面所說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妄想,能所雙亡,人我皆空,自性不生,空性圓寂,那麼無師智、自然智就都現前了。而且能證悟宇宙真理,親見本來面目,本有家珍不從人得,當下與三世諸佛無二無別。佛陀就是告訴我們親自證悟的平等真理,要我們去如法修行。

我們現在雖然未修未證,可是平等佛性仍然是具足存在,只不過是真如隨妄緣而成為眾生。所以,閻錫山先生有幾句至理的話,他說:

 

迷者真隨妄,悟者妄化真;

真妄在迷悟,迷悟全在人。

 

《大乘起信論》上說:「真如隨染緣而成眾生,真如隨淨緣而成諸佛。」眾生與諸佛的分野,就是在迷悟之間。我們研求真理,如法修行,就能返迷歸悟,而成等正覺;如果我們顛倒夢想,起惑造業,背覺合塵,就會成為苦惱眾生。我們研究佛陀的真理,就是要捨妄歸真,不要妄執宇宙萬法為實有,應把它當成夢幻泡影一樣的看待,永嘉大師說:

 

夢裡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