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真誠信教  專志不二

在唯識學上說,人有十一個善心所,在十一個心所之中的第一個心所就是「信」心所。《華嚴經》中說「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又說:「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我們不論做什麼事,他的成功都是建信」字上

 

那些邪魔外道所用的左道旁門的功夫,他之所以能夠發生力量、生起作用者,都是由於他的信念堅強而能成功。現在,有很多魔術家能夠吞針吐火、赤足在烈火上行走甚至兩根手指就能把一根粗鐵條彎成弓圓形,這都是憑著他的堅強信心,練成功的。

 

我們學佛的人,信仰佛教的心,第一要真,第二要誠,第三要專一,這是特別重要的

 

現在一般佛教徒,雖然信佛皈依了很多年,可是,信仰心還不夠堅定,而且也不能真誠專一,這一點是很危險的因為真的反面就是不真,不真就是虛偽。誠的反面就是不誠;不誠,對佛陀的言教就沒有懇切至誠的心去信仰。專心的反面就是不專一;不專一,那就見好愛好,沒有一定的中心信仰。

 

甚至一個人可以去信仰幾個宗教,他們以為,凡是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都是好的。今天信仰佛教,皈依了三寶,明天有天主教或基督教來勸他(她)去聽教,他(她)也去,看到洋教有牛奶、麵包、香煙、衣服贈送,就為利所動,馬上再去受洗,信洋教,這些人的目的不是信仰宗教,而是信仰金錢。還有什五教同源、三教合一的複雜信仰。信仰心尚且沒有確定,又那裡能在佛法中得到利益與成就呢?

 

我們要在佛法中得其受用,就一定要誠心,所謂「誠則靈,不誠無物」,又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還有專注一心也是很重要的,《佛遺教經》云:「置心一處,無事不辦。

 

如果我們要依憑教法了生脫死,那麼不但不能信兩種宗教,就是佛法八萬四千法門中,也是要專一的信仰一個法門去修持,所謂「一門深入」即此意。假使我們信仰了兩種宗教,希望兩宗教都對我有利益,這等於買舟渡河的人,兩腳踏兩隻船一樣的愚癡。

 

有一愚人,貪圖眼前的利益,兩腳踏著兩條船,以為可以多仗一隻船的力量,渡他過去彼岸,殊不知這種想法是愚蠢的,如此一來,不但不能渡過彼岸,而且還有落海喪命的危險。

 

因為你兩隻腳踏在兩條船上,等到船一開動,兩條船往兩邊一分,這時,你的腳因無法站住而跌入海裡,船是開走了,但是,你還是掉入苦海之中,頭出頭沒,枉受飄溺,自取流轉!這又是多麼的冤枉可憐啊!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