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菩薩道要自己去實踐

我們講完了菩薩捨身代鴿,割肉餵鷹的故事,因而知道佛陀在未成佛道時,是如何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種救度眾生不惜犧牲生命,以及為求佛道而不以為苦的精神,怎不令人驚心動魄而又歎未曾有呢!

 

同時我們更要知道,佛陀不只在雪山年苦行,就能在菩提樹下夜覩明星,見性成佛。這不過如到快滾的開水,只需再加上一兩束草,就能將水煮開而已。並不是說,這一鍋這兩束小小的草,把它燒開的。

 

又如一個愚人,肚子餓了而吃大餅,先前吃下幾個沒有飽,最後吃了半個大餅,就飽了。於是這個人就說:「我怎麼這樣傻,何必多吃先前幾個餅呢?」他認為先前吃的幾個大餅是多餘的。但是,他卻沒有想到,如果不是先吃下幾個大餅,最後半個大餅又那裡能夠飽得了呢?

 

現在一般短視的佛教徒,開口成佛,閉口是大乘菩薩,把成佛和菩薩看得一文不值似的容易,他們覺得:求成佛道如探囊取物,拈來便是;又認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大阿僧祇劫捨頭目髓腦,對於求成佛道是多餘的事。

 

禪和子只要會說幾則祖師公案,打幾個機鋒就可以頓然悟道;念佛的人,只要會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西方;講經法師,只要會念幾本註解,就可以法席殊勝;學教的只要曉得說出七識、八識、四大、五蘊、十二入、十八界等名詞,就可以一步天,圓成佛果。這種自欺欺的愚昧教徒,何異窮叫化子做夢想、發洋財一樣可笑。

                            

真正要上求佛道,其先決條件是發菩提心,當知「菩提心者,從大悲起,成佛正因,智慧根本,能破無明。」發菩提心的菩薩是「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久,不生退卻,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

 

必須要學地藏菩薩「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還要學普賢菩薩的「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的大行,以及阿難尊者的「如一眾生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的大雄力,千萬不要欺騙自己,沒有兩重的道德,硬要對人說我有十六兩;明明自己一肚子的無明煩惱,而且還是不知不覺的業障鬼,連最起碼的人都還沒有做得好,就妄想要速證無上正等正覺。因此,太虛大師提倡「人成即佛成」的人生佛教,又說:

 

    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

 

百尺高樓從地起,我沒有看到憑空造起樓閣來的。同時,求佛道的菩薩必須要「以身作則」,實行給人家看的。不是口裡叫戒貪,可是自己卻嫌少不怕多,「老和尚不愛財,越多好」。叫人戒瞋,然而,自己的無明火卻要燒破天;每天和人爭吵,不是批評張三,就是痛罵李四,這種人不是上求佛道的菩薩,而是餓鬼羅剎。

 

什麼叫做佛道?道者,路也。也就是說佛走的道路,我們求佛道的菩薩,一定要跟著佛走的道路前進,所謂「學佛所學,行佛所行」,必須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換句話說,就是要行常人所不能行,忍常人所不能忍的事。如上文偈語中說:

 

    大心無上志  以求成佛道

    若欲求佛道  當忍此大苦

    不能堅固心  則當息其意

 

有人問我:台灣有沒有佛教的大菩薩?我說:「我所知道的只有一個,而且還是在家菩薩,那就是嘉義吳鳳鄉的吳鳳菩薩,除了他還沒有聽說有第個。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們不一定要捨身命才是菩薩,但是最低限度,捨己利人的精神一定要有。不是喊喊口號,說幾句太平話,就說是『真佛子』,恕我不敢恭維!」

 

今天念世尊,最重要的不是歌功頌德地讚嘆幾句,也不是敘述學理,高談闊論,而是要做佛所歡喜做的事。佛所歡喜的是什麼呢?是度眾生。《華嚴經》上說:「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再說,我們上求佛道的菩薩,如果沒有眾生也不能成佛。所以,二乘羅漢不能成佛的原因,就是沒度眾生的大心。因此,《華嚴經》又說:「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我們為要上報佛恩,就應該化度眾生,利益有情,如此才能上求佛道,而且才是真心紀念佛陀!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