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如何上求佛道

民國四十二年紀念佛誕在鳳山佛教蓮社講

 

1.行者是佛陀的真子

各位蓮友:今天我的講題是「如何上求佛道」。

 

二千五百一十六年前的今天,是印度迦毘羅衛國「舉國狂歡,普天同慶」的日子。原因是「天人大導師,四生之慈父」的釋迦摩尼佛下降人間,誕生於皇宮。

 

當太子從右脅降生下來時,就四方各行7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般的說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豪語。真是獅子一吼,百獸震驚。

 

當佛陀降生時,大地六種震動,天魔外道,恐怖毛豎。及至後來,佛陀出家修道時,魔外用盡種種方法阻礙佛陀成道。最後,佛陀仍在菩提樹下的金剛上,戰勝魔,而成正覺,圓證無上佛果,說法度生,廣化群品。

 

後於方等會上「讚大褒圓,彈偏斥小」,呵斥獨善其身的二乘阿羅漢為「焦芽敗種」,不能續佛慧命,紹隆佛種,唯有「己未得度,先度人者」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的眾生,方能荷擔如來家業。就是要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和「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菩薩摩訶薩,才是「入如來位,是真佛子」。二乘羅漢不過是佛陀的庶子而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