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發心的大小與證果的高低

果是由因感得的,我們種什麼因,將來就得什麼果。

 

依佛教五乘法來說:修持三皈五戒,就證到人乘的果;修持五戒十善,就證到天乘的果;修苦集滅道的四聖諦法,就能證到出世聲聞乘果;修十二因緣法,就能證到緣覺乘的果位;修六度四攝法,就能證菩薩乘的果位。

 

證果的大小,端看我們最初發心的大小。最重要的是發大心,將來才能證大果,如果我們發菩提心,將來就能證菩提果,這就是因果定理。

 

諸位聽眾:你們如果發心學佛,最好是發菩提心。佛經上說:「修行不發菩提心,譬如耕田不下種,縱能刻刻發世間善願,經於恒沙劫,不如暫時一發菩提心。」古人所謂:「大心一發,勝過修行歷劫。」

 

《阿闍世經》上,有這樣一段小故事:

 

「過去無量數劫前,有佛出世,號一切度如來,時有豪貴家小兒,各以一珠供佛。第小兒說:『我將來願如佛右面之比丘。』第小兒說:『我將來如佛左面之比丘。』第小兒說:『我將來要如中央的佛一樣。』佛言:『發願如佛者,即我身是;發願如左比丘者,舍利弗是;發願如右比丘者,目犍連是。』」

 

諸位聽眾:我們聽了這故事,就知道發心的重要了,同時更知道成佛作祖、善惡好壞,完全是由我們自己作主的,絕對不是什麼神在主宰我們;我們想成佛,只要我們如法修行,將來就能圓證佛果,這是多麼自由、平等、民主的宗教呢!

 

希望沒有信仰教的聽眾們,趕快加入這一救世利人的佛教,來自度度人。現在浩劫當前,希望已信仰佛教的居士們,發起菩提心來,努力勸人,信佛念佛,使他們能夠聞法修行,脫離苦海,功德無量!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