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邪行不得正道的證明

還有最重要的是修學正法,那些旁門外道,他們也是很用功的苦行修持,可惜修學的不是正法,所以白吃一場苦頭。《法句經》上說:

 

      若人壽百歲  邪學志不善

      不如生一日  精進受正法

 

什麼不是正法呢?例如殺生拜拜,世俗之人,一遇到疾病,動輒問卜求神,肆行殺害生命、許願祭祀,這樣只有徒增病人的痛苦,雪上加霜,從苦入苦,正所謂:「呼諸魍魎,請乞福佑;欲冀延年,終不能得。」現在,說一個神受葷血禱祀而遭墮落的故事,在《高僧傳》上有這樣一段記載:

 

漢靈帝時,洛陽僧安世高是安息國的太子,從小至孝,賦性聰慧,博覽群書,精通天文醫學,鳥獸之音,無不辨之。自言前世出家時,有同學好瞋,諫而不改,允諾今世來度他。

 

有一天,他過江南來到共亭湖廟,度他昔時的同學,此廟素著靈異,旅往來,能分風上下,所以禱祀者不絕。

 

當安世高未到時,神從空中告廟祝說:「某舟有沙門,可上來。」廟祝如其言迎請,同舟者三十餘人皆隨往。

 

神曰:「吾昔在外國與師同道,今為此廟神,周圍千里,皆吾所治。以多生布施故,享福甚多;以瞋恚故,墮落地獄。願師救我,吾有絹千匹,並雜寶物,可為我營修佛事。」

 

安世高法師想見他的真面目,他說:「我形甚醜,眾人必懼。」

 

法師說:「無妨,眾不怪也。」

 

於是,神從床後伸出頭來,乃是一條大蟒,不知尾之長短,頭至法師膝邊,法師持誦神咒數遍,並為他說法,蟒悲泣如雨,身形即隱,世高法師取絹物,辭去,為建造東寺,以資冥福。

 

不久,有少年跪地拜謝,倏然不見了,法師說:「此即共亭廟神,得離惡形矣。」後來,有人於大澤中見死蟒,身長數里,即今潯陽蛇村也。

 

諸位聽眾!聽了這個故事,大家應該知道:殺生拜拜不但自己有罪過,甚至連累了你所祭祀的那些水陸神祇,害得他們死墮地獄。

 

諸位:我們假使要殺生神,倒不如發一念慈悲心,救濟窮人,因為我們行慈的功勝於敬神,《法句經》上也說:

 

      假使盡壽命  勤事天下神

      象馬以祠天  不如行一慈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