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佛法重點在實際修行

正信和理解是修行的光明道路,但主要還是說了要實行,所以古人說:「說而不行,等同不說。」解理而又能修行,古人比作「目足並用」;如果,我們但知解理而不修行的話,等同有眼無腳的人一樣。

 

修持必須真正的起而行,絲毫不得假借他力,就是父母身心也是不能相代的,我們光說不行,如同說食數寶,結果是「終日數他寶,自無半分」,佛法還是佛法,你自己還是一位腰無文的窮小子。

 

楞嚴會上的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他的記憶力能夠憶持如來數十年所說的法,而且一句不令忘失。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所說的各種經典,都是由阿難尊者後來結集經藏時說出來的。

 

但是,阿難就是「恃多聞,忽定力」,他只注重在多聞慧解而不肯修行。因此,有一天被摩登伽女用大梵天咒把他迷去,在「淫躬撫,將毀戒體」的時候,他才知道修行的重要,於是望空禱告說:「我佛大慈,快來救我!」

 

佛陀正在波斯匿王的皇宮裡應供,知道阿難為淫術所加,於是齋畢就馬上回去「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令文殊師利菩薩持咒往護,救脫阿難。

 

這時,阿難尊者「歸來佛所,頂禮悲泣」,並且痛恨自己「無始以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所以才遭到這一次的魔難。過去,他以為「我是如來最小之弟,以為如來惠我三昧」,那知道「父母身心,本不相代」。

 

後來,佛陀也不客氣的對他說:「汝雖歷劫,憶持如來,秘密妙嚴,不如一日,修無漏業,遠離世間,憎愛二苦。」

 

諸位聽眾!阿難是佛陀的堂弟,而且是多聞第一,不修行還是不能了生死,何況我們是薄地凡夫呢?俗話說:「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法句經》上說:

 

      能行說之可  不能勿空語

      虛偽無誠信  智者可屏棄

 

這就是佛陀教我們要能說能行,行解並進,《大智度論》上也說:

 

      多聞辯慧巧言語  美說諸法轉人心

      自不如法行不正  譬如雲雷而不雨

 

這說的是有說無行的人,假如我們以身作則,能說能行,那就是:

 

      多聞廣智美言語  巧說諸法轉人心

      行法心正無所畏  如大雲雷澍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勸修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