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解脫的方法

因為人生有上面所說的這些煩惱和痛苦,所以,精神上所受的打擊很重,於是就想皈依宗教,找出一個解決人生煩惱的方法,而宗教雖然很多,可是不一定都能達到解脫的願望。小病小惱還可以解決,然而,生死大事就無以為力了。

 

解除小痛苦的方法,一般人所追求的不出下面三點:一是金錢,二是勢力,三是天神。

 

金錢:有時,我們為了欠人幾百塊錢或幾千塊錢,因償還不起而苦惱不已;現在有人慷慨解囊,借我幾千塊錢,問題得以當下解決。總之,錢能通神又通仙的今天,有錢就能買鬼推磨,可是,有一件事不是金錢所能辦得到的,那就是生死大事;不怕你黃金美鈔再多,只要無常一到就萬事休,如果金錢可以買命的話,那麼,歷代的帝王都不會死了。所以古人說:

 

金銀買到生死路,

富人不死窮人亡。

 

二、勢力:我們或者遭到家破人亡的橫禍,或者觸犯了官府,被捉到官衙裏去,或者為惡人欺侮,無法伸冤,但是只要我們請到一位有地位、有力量的人幫忙,前去活動交涉,那麼,我們的恐怖和災難就可以得到解救。可是,生死大事什麼有勢力的人也無用,王候將相、帝王之尊也是不能助你半分毫,他們自己到了時間,也是「南北山頭臥土泥」,面對死神也只能坐以待斃。

 

三、天神:天神具足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神足通、他心通、宿命通。我們能夠至心懇求,得一點小的感應,可是,對了生脫死的大事卻是求不了的;天神自己天福享盡,壽命終了的時候,也是和我們人一樣「冥冥隨他(業力)去,杳杳不知歸」,天神最後想要保持天道不墮,還得要皈依三寶。

 

我們要求徹底解脫,只求生天還是不夠的,生天一樣有生死、有戰爭的痛苦,佛經說:阿修羅與天帝爭天位,因此常常發生戰爭,所以,天帝也有天兵天將的設備,如果天人沒有戰爭,那就無需有天兵天將了。

 

真正學佛的人是「不求人天福報」的。天人只知享受而不知修行,所以,三世諸佛皆在人道中作佛,因為人道是苦樂參半的,如只求來生富貴的話,現在富貴之家的公子哥兒,他知道返迷歸悟來聽經聞法嗎?錢越多,造罪就越多,福報享盡還是要墮落惡道受苦。所以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六根難具。」

 

我們現在幸得人身,而且又生在有佛法的中土,並且六根具足,能聽聞佛法,這都是宿植善根的。瞎子想看佛像金身,而無福看見,聾子想聞無上妙法,卻無福聽到。所以,六根不全的人是多麼的痛苦業重啊!我們有完整六根的人,應該要好好念佛修行求解脫,古人說:

 

    既得人身不修道,

    如入寶山空手回。

 

最後,告訴諸位求解脫最方便、最容易的方法,那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二六時中不斷的念,念到一心不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我在上面不是說過嗎!我們到一口氣不來的時候,什麼妻子、兒女、金錢、勢力一點都沒有用,只有仗平時虔誠的願心,以及念佛的功夫才能得大受用。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上說:「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所以一心念佛,往生極樂,才是最後解脫生死的好辦法,最後有四句話奉贈諸位:

 

欲免無邊苦,聞法立刻修;

眼前深坑,一墮難出頭。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