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佛教不是菜教

最使人大惑不解的是,具足一切智慧、學理的佛教,來到臺灣竟變成一個「菜」字,處處皆以菜字來代表佛教,例如佛寺不稱佛寺或佛堂,偏偏要稱菜堂,信佛的男人稱為菜友,信佛的女眾稱菜姑。不但不信佛法的人如此稱,就是佛門裏的人也如此稱呼著:「某某菜姑,妳來啦!」「某某菜友!你再來玩啦!」好像除去吃菜以外,就沒有佛教道理存在似的。最令人感嘆的是我們出家的法師們,隨便走到什麼地方,不論大人小孩都投以驚奇的目光說:「那是『吃菜人』。」堂堂弘法利生的人天師範,在他們眼下看來僅僅是一個吃菜人,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嗎?

 

古人說:「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佛教不能普遍為人所接受,與這些稱呼都有關係。一般未吃素的人想去參加佛教,聽聽佛理,但是,一聽到別人對她們的稱呼,就退避三舍了:「某某菜姑,妳吃菜吃幾年啦?妳是吃早菜或是吃長菜呀?」這位想信佛的朋友心裏想:佛堂要吃菜的人才可以去,因此就不敢去參加念佛聞法,無形中就把信佛的人拒絕於門外了。

 

佛教分在家二眾與出家二眾,出家受過戒的比丘、比丘尼,在家人看到應該稱師父,或者某某法師;在家皈依的男女們稱優婆塞、優婆夷,中國話稱近事男、近事女,意思就是親近事奉三寶的居家之士,平常可以互稱居士,蓮社的信徒可以稱蓮友,彼此已經皈依三寶的可以稱師兄弟,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