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皈依要三寶具足

皈依的好處已如上面所說,現在,我還要告訴諸位的就是——皈依一定要三寶具足,同時還要懂得皈依的意義,才能皈依。

 

有的人自作聰明,只皈依佛而不皈依法、皈依僧,你問他皈依了沒有?他說:「我早就皈依了。」再問他是由那一位法師證明皈依的?他說:「我是在某某乩壇上皈依濟公活佛的。」真是既可笑又可憐!

 

再者,有的只皈依僧而不皈依佛、皈依法。那就是拜一個和尚做師父,他就以為這就是皈依了,還有老太婆也來代表僧寶大收徒眾,有些人皈依老太婆也說是皈依三寶,真是顛倒之至!各位必須知道,不論是男是女,只要現在仍在生兒育女,而且未經正式受戒者,皆不能為清淨福田僧,作三寶之一的僧寶。所以,皈依時要有佛像、佛經,以及住持僧代為證明,傳授皈依,三寶具足才是真正的皈依。

 

還有,皈依不一定要吃素,吃素也不一定要皈依,現在很多人以為皈依就是吃齋,有什麼吃早齋皈依、吃長齋皈依……,好像皈依就是吃素,把皈依與吃素併為一談,甚至有的因為不能吃素,就不敢來信佛皈依,還有人以為信佛就是吃素,別無他事,這都是大錯而特錯的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