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信佛為什麼要皈依

有人說:「我信佛就好了,為什麼要皈依呢?」要知道,我們信仰宗教不是光研究學問的,研究學問只是增加知識見解,然而卻不能得解脫、徐煩惱。信仰宗教的目的是要淨化身心、袪除煩惱、離苦得樂。因此,對所信仰的宗教一定要有所依歸,直接做三寶的弟子,作入室的門人。

 

皈依是入佛之門的第一課,信佛而不皈依,精神上就沒有強而有力的堅定信念,同時也只算是佛教的同情者而不是教徒,皈依是加強心靈善念的建設,經由信仰而進一步做佛教裏的忠實教徒。

 

佛法的中道行,不論深淺必以皈依為根基,皈依禮行過以後,才能成為佛教徒,從此就可以誓願投身於佛法,並且直接、間接的開始一種返邪歸正、迴迷向悟的革新向上的行程。而且,從此在茫茫的人海中有了依歸,煩悶的心靈也有了慰藉,皈依三寶可說是滅罪增福的善事。

 

佛經上說:「三寶的功德是——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罪滅河沙。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燄燄火宅中,三寶為雨澤。」

 

我們大家都願意死後比生前好、未來比現在好、來生比今生好。因此,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不修今生修來生。」又說:「前生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枉為人。」可是,從來就沒有聽人說:「我死後願意下地獄,或者我將來願意變牛、變馬、做畜生的。」

 

我想:在座諸位誰也不願意死後做餓鬼、變畜生,或者下地獄,去受苦,既然希望能夠保持人身,不墮落三塗惡道受苦的話,那麼就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最大的好處就是: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畜生。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