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信佛應如何的信

談到信佛,中國人除少數人信仰洋教以外,差不多都是信佛的,但是,雖然信佛卻不知道怎樣信法?現在不妨說一說:

 

有的人信佛而不敬——因為這些人並不信仰其他的外教,他們在機關裏做事,填履歷表時,在宗教信仰一欄內,他們毫無疑問地填上「佛教」字。這就是說明,他心裏是信仰佛教的,可是,他看見佛像並不恭敬禮拜。

 

有的人信佛而不信法——這種人只知道燒香拜佛,可是不念經也不聞法,當然更談不上如法修行及研究教典了,這都是知識差一點的人,或者是一般鄉村的老太婆們。

 

有的人信法而不信佛——他們是為了做學問來研究佛學的,這都是知識界的學者們,他們為了滿足求知欲,因為佛學是超過一切學說之上的,如當代學者胡適博士,他回到臺灣常常專題演講佛學,可是,他既不拜佛亦不敬僧。

 

有的人信佛而不信僧——他(她)們只有知道拜佛(其實不一定拜的就是佛),然而,看到出家的師父們,不但不合掌頂禮,甚至連理也不理,只說一聲「吃菜人」!

 

有的人信僧而不信佛亦不信法——因為他從小多病,父母恐其不壽,於是拜一位出家人為師父,以求平安,後來,因拜師而病癒,為了感情的關係,只有恭敬這位出家人為師,但是,平常他不拜佛也不誦經。

 

有的人佛法僧都相信,然而卻不實際,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他所拜的對象並不是釋迦、彌陀、觀音、勢至等佛菩薩,而是什麼天尊大帝、張公李婆、蛇神怪鬼等等,並且都稱之為拜佛祖。他們每天也誦經,可是,誦的不全是《金剛》、《彌陀》、《法華》、《楞嚴》等佛經,而是什麼《太陽經》、《太陰經》、《地母經》、《三官經》、《勸善寶卷》等胡說八道的外道經。他們也信僧,可是信的不是清淨福田僧,而是信什麼太空、空空,或者是生兒育女的老太婆,其他真正能弘法利生的法師,他們不知道而且也不信,縱然遇見了,也不合掌恭敬;這些人都是對佛教信仰有餘,認識不夠,所以,我說這種人信而不實。

 

如上所說都不能算是正信,更不能在佛法中獲得大的利益,至多僅種一點善根而已。

 

有的人是正信佛法僧的,並且看到三寶恭敬禮拜,且執弟子禮,這樣才是真正的三寶弟子,而且也才是真正的信仰佛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