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不為處境誘惑變異信心

貝多芬說:「自信為快樂之本,自信消失,快樂隨之萎謝。」人之所以憂愁不釋者,就是對自己失去了自信,因此快樂亦隨之消失,痛苦也就隨之而起。

 

還有,我們信一種主義,而又能為主義犧牲,所以古人有「頭可斷,血可流,身可毀」的忠貞節操,如果要他中途變更他的信仰,或者變節投匪是絕不可能的。

 

民族英雄鄭成功曾經說過:「海可枯,石可爛,我心絕不移。」還有歷代的忠臣烈士亦然。他們之所以能流芳百世,廟食千秋,且為後代人所景仰者,就是他們對國家抱有堅貞不二的信仰。

 

有些人經不起時代的考驗,受了金錢與名利的誘惑而半途改變信仰,竟做起漢奸走狗來,這些人在歷史上都是遺臭萬年,人所齒冷的。現在,大陸上那些想升官發財的人,就是因為信心不堅,一念之差而賣身投靠,做了歷史上的罪人。

 

我們信仰宗教的人,如果想要在宗教上發生力量,得到利益,獲得受用,那一定要信仰堅定不移,從堅決的信念上發生力量。若以朝秦暮楚的心來信仰宗教,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我們中國人大都是信仰佛教的,我想,在座各位的祖先都是信仰佛教、供奉祖宗牌位的,甚至有的現在家中還是供祖先、信佛教的,因為這是祖宗傳下來的信仰呀!

 

近年來,西洋的異教傳來,他們有的是金錢、財物、勢力,他們為了拉攏信徒,不惜用大批金錢、物品來誘人信仰,有些近視眼的朋友,信心不堅,但是看在金錢、物品的面子上,就改變了祖先傳下來的信仰。

 

甚至有的人為了獲取三百元或五百元的獎勵,因此就毅然的把祖宗牌位燒掉;有的為領到外國人的一件破衣服、兩罐奶粉,就搖動了信仰心,昧起良心來出賣祖宗。受了人家一件衣服、兩罐奶粉,就把自己的神聖信仰出賣了,這種人與上面所說的——為了一點利益出賣國家,變節投匪,作漢奸走狗的人又有什麼分別呢?

 

所以,我希望諸位對宗教信仰要抱著極純潔、極神聖的信念,自己的信仰千萬不能為金錢所動搖,真理不是用金錢、物質可以買得到的,拿金錢來買人信仰的宗教,他一定沒有真理可信,這一點,請諸位用理智去體會一下。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