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佛法大海  唯信能入

佛經裏邊講:「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又說:「佛法大海,唯信能入。」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信願行為生西的三資糧,十一位善心所中,第一個心所就是信心所,因為你的信心堅固的牢不可破——「日可令冷,月可令熱,而佛所說的四諦法,堅信不移。」又:「海可乾,石可爛,信仰心不可稍移。」能夠信到如此的程度,不論什麼事皆能「迎刃而解」,即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這是一種堅決真誠的信仰心所發生的力量

 

有一點必須要說明的,我所說的信不是迷信,也不是盲從信,更不是「寧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不合理的迷信。佛教是打倒迷信的,這一點請大家特別注意,不要「人云亦云」。

 

今天順便告訴大家,佛教是正信而非迷信、是積極而非消極、是救世而非厭世、是進化而非退化,並且具足世出世間的一切學理。再者佛教重理解、重現實,並非逃避現實。同時,歡迎大家有懷疑的地方,盡可以提出來研究,所謂「疑斷才能生信」,這種信是正信、是理智的信。堅定了信心以後,才能真正的得到實效,才能受到真正的利益。

 

信仰是我們研究學說、誠信宗教的基礎,先把基礎打穩,將來要超凡入聖、成佛作祖,皆是由此門而入,你們先把信仰的基礎穩固了,然後再建築一切房廊屋舍,就可以堅牢無虞了。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信仰堅定,才能虔誠的念佛信佛,而且想了解佛理,又知道如何去福慧雙修,行解並重,乃至修行證果,了生脫死,無不由此而進。你們想,這是多麼的重要!

 

希望大家對於信佛念佛,決定能了生脫死,不要狐疑不信,自討苦吃。人之所以墮落沉淪,不能脫離生死苦海,頭出頭沒,驢胎馬腹,三塗惡道的輪迴不息,百刼千生地受無邊的痛苦,這都是不信佛法,不明善惡因果,才會墮落的。

 

大家如果想要疾病早日離身,心中煩惱能夠早日袪除,身心二病永遠脫離,最後能離一切苦,得究竟樂的話,那麼就請速堅定信心,來研究佛法。多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能醫治眾生身心二病,使令離苦得樂。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