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信心為成功一切事業的原動力

信仰是我們做任何事情的原動力,我們對某種事件有了堅決的自信,定能隨著信心去做,自然就達到目的。

 

譬如我們跨一個很大的水溝或跳高,如果,我們內心充滿著自信心,抱著我一定能夠跨得過去和跳得過去的決心,鼓起勇氣來,不顧一切,猛力一跳,平時認為跨不過去、跳不過去的地方,這時都能如願而成,這就是自信心中所發出來的力量。如果沒有自信心和堅決的勇氣,即使是極平常而又毫不費力的事也是不能做到的。若不相信,大家可以親身去試驗一下,就知道我說的話沒錯。

 

例如一個人跌到水裏,自己不會游泳,四顧茫然,找不到自救的方法。這時,忽然有一個人划了一隻小船,想來救他,我相信大家都會為他高興,救神已經來臨,可是,這個淹水的朋友,不相信這隻小船能救他的性命,所以始終不肯上他的小船。

 

大家想想,這個落水的朋友結果會怎樣?他的思想愚不愚?我不說大家一定會說:這人真愚,為什麼不上這隻小船呢?結果當然是犧牲了自己。換句話說,如果自己無法解決自己的痛苦,而又不肯信仰人家的話,這無疑的也是自討苦吃。

 

我們面對一切事件,需要別人幫忙時,要看對方所發的心是如何?他是善意、是發好心,而且又有相當的理由,於我有益的,當然,我們就要絕對的信仰、絕對的服從。對方如果是為名聞利養、是沽名釣譽的,於我有損無益的話,那我們絕對不要理睬他,不但不理,而且還要反對他。

 

我們要把是非利害分別清楚,才能剷除個人成見而相信對方所說的話。如果堅定了信心就能專注一心,所謂「置心一處,無事不辦」,把身心打成一片,心裏的痛苦自然減少,因為心理的作用特別大,通常都是因心理而影響到生理,我們的痛苦,除去皮肉的傷患是生理的,其他的痛苦都是心理的,就是身體上的毛病主要還是以心理為主。

 

上次我不是講過嗎?人生有兩種生活,一種是物質生活,一種是精神生活。物質生活屬於生理,精神生活屬於心理。

 

物質生活所謂衣、食、住、行,只要有飯吃、有衣穿、有房屋住、有床舖睡,物質生活就可以解決。

 

第二是精神生活,如果精神無所寄託,「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話,莫說你們有病痛苦,就是沒有病的人,他的痛苦也是一樣的大,如果你們信仰堅定,精神有所寄託,而且能專注一心,身心坦然,萬念皆消,隨處而安的話,身體雖然有一點病苦,可是,精神上卻不感到絲毫痛苦,這樣比那些「心煩意亂」、「貪欲無厭」的人,就好得多了。他們身上雖然沒有病,可是,他心理的痛苦是無可言諱的。所以,我說這種人雖好而病,而你們若能夠依我的話去做,使精神得到愉快,如此則雖病而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