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二、堅定我們的信心

民國三十九年十月在陸軍五十四醫院講

 

今天的講題是「堅定我們的信心」。

 

這個講題的意思是說:我們相信某種主義和教理,必須要有堅決的信仰心。有很多的黨員,對三民主義認識不夠,信仰不堅定,結果中途變節投匪。我想,退守臺灣的同志們,對三民主義的信仰是堅定的、忠貞不二的,大家都是抱著頭可斷、血可流的態度,我們信仰三民主義和效忠總統的信心是不可改變的。

 

國文首創革命,創立三民主義,革命凡四十餘年,經過十次的失敗,而他不但不灰心,反而再接再厲、不居不撓的往前進,結果推翻了滿清,成立了中華民國。如果國父沒有堅決的信心,恐怕到現在我們的漢族兒孫,仍處在滿人統制之下。

 

再說蔣總統於民國二十五年西安事變時,在那種險境之下,如果他沒有堅決的自信心,也會向匪屈膝了。

 

八年對日抗戰的時候,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地步,汪精衛等一堆漢奸,認為抗戰不能勝利,堅定不了信心,變節親日,組織偽政府。可是總統抱著抗戰必勝的信心,結果「柳暗花明又一村」,終究得到最後的勝利。如果當時不是總統抱著抗戰必勝的信心,中華民國的百姓又將做亡國奴了。

 

現在我們要問:堅定了信心有什麼好處?——就是能夠出生入死,赴湯蹈火,為了信仰,即使犧牲性命、肝腦塗地也是在所不計的,因為他只知有主義,不知有個人,所以他死得其所,雖死賢於生;因為他信仰堅定,才能視死如歸;因為他信仰堅定,雖死猶生;因為他信仰堅定,死而無憾。

 

從此我們知道,信仰主義,為主義而犧牲;信仰領袖,為領袖效忠而犧牲。其目的雖不同,然其信仰堅定則一,以此類推,信仰其他一切學說及任何宗教也是一樣的,堅定信心才能有效果,才能有力量!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