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不畏艱難  努力精進

諸位同學:「有志者事竟成。」「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屈。」這是佛陀誡羅睺羅的話。

 

學問為治事之本,少年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不論古今中外,許多成大功、立大業的人,沒有一個不是由艱難困苦中奮鬥出來的,同時,一切重大的事業也只有有學問的人才能勝任,所謂:「勞心者役人,勞力者役於人。」

 

尤其我們佛教徒負有雙重使命,所謂「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我們既要化導社會,利益人群,如果沒有豐富的學識、堅強的毅志、高尚的人格、嚴謹的戒行是不能荷擔如來家業的。希望諸位有了這個良好機會,千萬不能把光陰空過了。古人所謂:「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那不但辜負了主辦人與各位教師的苦心,而且也辜負了自己。最後,我用古人的兩句話奉贈諸位: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並祝諸位學業增進。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