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幾位艱苦讀書的古人1

明朝末年的王冕,家境很窮,他父親叫他去放牛,他卻跑到書房裏,聽別的孩子讀書,天晚回來,牛都跑了,他的父親打他,他還是不改。

 

可憐他歲的時候父親就死了,他的母親靠著做針黹,供給他讀書。

 

王冕到歲的時候,因為年景不好,柴米又貴,他母親只好把所有的幾件舊衣和舊傢伙,當的當了,賣的賣了,艱苦的度日子,所以,再也沒有力量維持王冕讀書。

 

因此,王冕歲就失學,被僱到隔壁秦老家裏放牛,秦老給他每天兩錢買點心吃,他也捨不得買了吃,總是把兩個月的錢存起來。偷個空,便走到村學堂,買幾本舊書。每天把牛栓了,他就坐在樹蔭下看書。

 

秦老家如果煮些臘肉給他吃,他便包了帶回來,給他母親吃,王冕不但是才子,而且還是個孝子,他在秦家放牛,年之中學會了繪畫,後來成為一個很有學問的人。

 

漢朝有個朱買臣,家道很窮,可是,他很喜歡讀書。

 

他是個砍柴的樵夫,他同他的太太一同挑柴草,到街上賣,他掮著柴、走著路,仍然是一路的誦讀他的詩書,他的太太阻止買臣,不讓他在路上唱。然而他不但不聽,並且更大聲的誦讀,他太太看他沒出息,就與他離婚了。後來,朱買臣竟做到會稽太守的官位。

 

在戰國時,有個遊說家蘇秦,曾「說秦王書十上,而說不行」。他回到家,重新下苦功讀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極了,想睡的時候,他就拿一把錐子,自己刺自己的大腿,腿上的血一直流到足跟,結果,後來他做到六國的宰相。

 

在我們中國歷史記載的那些不怕艱難、窮苦讀書的,如上所說的王冕放牛讀書學畫、朱買臣負薪讀書、其他如李密放牛掛角讀書、承宮牧豕聽經、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映雪……,這些刻苦勤學的故事不知有多少,很於時間不能一一講給你們聽。

 

佛教中,如法顯、玄奘等大德,開中國留學生之先鋒,赴異國求學,經歷九死一生,這些偉大的求學精神,更值得我們效法。

 

接著,我再說兩個不怕吃苦,努力讀書的外國人,第一個是美國歷史上傑出的偉大人物——林肯先生。他解放黑奴,統一國家,但誰知道林肯是苦讀出身的呢?

 

林肯的父親是一個工人,喜歡閒遊浪蕩,從無固定的職業,有時候餓慌了,便找個零工做做。林肯的母親,倒是一位勤儉刻苦,美麗溫柔的賢妻良母。有時候,窮得用荊枝來代替針線縫補衣服,可見林肯出身之艱苦了

 

林肯五歲時,他母親送他去讀書,第一位老師所教的課程僅有拼音一門,開了幾個星期就停辦了。第位老師不到個月又停辦了,林肯雖沒有學校可進,但讀書已成了他的一種嗜好,他常常藉著爐火的光,讀他心愛的書。

 

當他十三歲的時候,又進了一個學校,這位老師是一位流浪的老學究,他的教授法是高聲朗誦,他時時手裏拿根鞭子,踏著大步,在教室裏踱來踱去,那個學生不開腔,他就是一鞭子抽下去。因此,學生們為了怕打,都拼命喊叫,半里外都聽得見這種念書的叫聲。

 

這個學校是日出開始,日落散學的,距離林肯家裏差不多里半路,而且還要經過山林。因此,他每天往返要走九里多路,而且是常常披星戴月的早上披星去,晚上戴月歸,有時回到家裏,已經是天黑如墨了。可是這個學校不久又宣告結束了,而他慈愛的母親也在他十三歲那年去世了

 

林肯的學校生活,全部算起來,所受的教育還不到十二個月,所以,他後來當了國會議員,填履歷表時,在教育程度一欄都填上「不全」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