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一、讀書要不怕吃苦

民國四十三年秋在臺中佛學院講

 

諸位同學:我這次從鳳山來,固然是參加貴院的開學典禮,同時也是想來看看諸位的。

 

承蒙你們院長白法師與教務主任心悟法師,一定要我來和諸位同學講幾句話。講話的目的,無非說一點有關讀書求學的方法,關於這一點,廣慈法師剛才已經講得很多。

 

俗語說:「欲知山下路,須問過來人。」諸位或許不會相信我的話,說實在的,我沒有讀過什麼書,從小沒有受過基本教育,出家後也只有當了幾個地方的旁聽生。現在要我來和諸位講什麼話呢?可以說我沒有走過這一段路,當然就不是過來人,所以也說不出什麼來。

 

談到佛學,心悟法師與心然法師,每天都在對諸位上佛學課,他們的佛學造詣比我高得多,無須我來班門弄斧。今天,我就來和諸位談談幾個古人是怎樣吃苦讀書的,所以我的講題是——「讀書要不怕吃苦」。

 

這倒不是因為我自己過去讀書吃過很大的苦,所以也要諸位吃苦讀書。其實,歷代古今中外成功的大偉人,沒有一個不是經過一番長時間的艱苦奮鬥,而後事業和志願才能有所成。

 

古人說:「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都是道地的經驗之談。現在,諸位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將來不但要做人上人,如果想做超超人,那就更加的要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更要吃人所不能吃的苦。

 

因為我們的責任特別重,所以負有大任的人,必定要先吃一番苦。這就是孟子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就是說,我們要經過一番「困於心,衡於慮」,然後才能有一番的作為。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