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水銀秤的故事

現在,我說一個因果的故事,諸位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對上面的疑問,就會冰釋盡淨了。

 

有一個很有錢的商人,家庭也很美滿,真是「兒孫滿堂,金銀滿櫃」。有一天,老頭子忽然生了重病,在臨死之前,把兒子喊來,對他說:

 

「兒呀!我的病是不會好了。我當初是窮苦出身的,後來做小生意,賺了幾個錢。我能夠發財全靠我這把秤(用手指著床前的秤),這把秤的秘密,我過去沒有告訴過任何人,現在,我在未死之前,把這秘密告訴你。

 

我這秤的桿子是空心的,裏邊裝的是水銀,大秤稱進來,小秤稱出去,在旁人一點也看不出來,主要在於握秤的人白己運用輕重,現在這把秤交給你,你千萬不要忘記為父臨終的遺言,將來才會財富無量。」

 

他的兒子,這才明白他爸爸發財,還是從這把秤上來的,當然是拜而受之。老頭子交待好了,也很快的就嗚呼哀哉,被閻羅王請往陰地府算賬去了。

 

他的兒子繼承父業,仍然利用這把秤,昧心賺錢。或者他的善根成熟的關係,有一天,聽到一位法師講經,講到「為商不能欺詐,用大斗小秤賺錢的人,將來死後要下地獄,受無量的痛苦,千萬年不能出苦。」

 

他聽了,回去以後,良心發現,更悲痛他的父親死後墮在地獄受苦無窮。所以,他在佛前很誠心的哀求懺悔,並且點起佛前的香燭,跪在佛前說:

 

「我只有個兒子,偌大的財產皆是我父親用不正當手段賺來的,我父死後必遭惡報,弟子願意痛改前非,為父求哀懺悔,唯願佛陀慈愍,哀憐攝受。」

 

說罷,隨手就將那把水銀秤折為段,從此皈依三寶,廣行善事,可是不到一個月,他的大兒子忽然急病而死,又過不了幾天,他唯一的第個兒子又相繼而亡了。

 

這一下子,給他的打擊太深了。他不但灰心已極,並且痛恨悲憤到極點,深恨佛菩薩沒有眼睛,我做壞事的時候丁財兩旺;現在我心做好事,反而兩個兒子雙雙死亡,這豈不是鼓勵人去做壞事嗎?因此,他對佛教信仰的熱心降落到零點以下。

 

就在那一天夜裏,夢見菩薩託夢給他說:「某某人,你不要退失向善的道心,你不要誤會佛菩薩不降善給你,你要知道,就是你在佛前折秤,痛改前非,你的個兒子才這樣快死的,因為這個是禍星敗子。你的父親生前造下罪惡,所以天降災難與你,此子長大,無惡不作,直至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為止。

 

因你一念至善,所以,善神不讓兩個討債鬼的敗家子長大,以免禍害你的全家,這是佛菩薩因你為善而降祥的呀!你能繼續為善不輟的話,不久會有聰明孝子投生你家,希望你勉力為善為要。」從此他才如道,為善死子並非禍。

 

諸位聽眾:我們聽了這個故事,就知道惟有誠心信仰佛教,家庭才能和諧康樂,才能美滿幸福。諸位:你們願意家庭和樂嗎?你們想人口安寧嗎?那就請你們趕快來信仰佛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