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齊家室需要佛法

一個家庭,如果信仰不統一,思想複雜,爾欺我詐,各人皆為各人利益打算的話,不但不能安貧樂道,就是有很大的家財也是不夠瓜分和浪費的。我們看,一個人家出了不肖的子弟,會狂嫖濫賭,或者四處為非作歹,可想而知,這個人家的子弟絕對不是佛教徒,就是他的家庭祖上父母也一定不是忠實的佛教徒。一個人沒有種福德善因,怎麼能享受和祥康樂的果呢?

 

我們常看到有些守財奴,雖然很有錢,可是,他不但不肯救濟窮人,甚至連自己困難的家親眷屬也不肯布施一文,結果弄得六親不和,雖然有錢,卻沒有親朋往來,最後出了敗家子,把財產揮霍淨光,人去財空,老苦無依,像這種現象,我們只要注意的看,什麼地方都有,這都是不信佛教的後果。

 

我們能夠崇敬三寶,甚至想建立佛化家庭,必須自己先佛化起來,然後再勸全家人皈依佛教,整個家庭如果只有一個信仰,那麼思想也就能統一了。信仰佛教,懂得禮佛,就能安貧樂道,逆來順受,不但自己不做違條犯法的壞事,就是全家老少也都是安分守己的好人。

 

家中沒有煩惱爭吵,外邊沒有是非橫禍,即使窮苦一點也都能過著融熙和樂的生活,原因是他們能知足,古人所謂:「知足者常樂。」《四十二章經》說:「知足之人,貧而富,不知足者,雖富而貧。」

 

或者有人說:「有的人不信佛教時,很好,有財有子,可是信仰佛教以後,不是人死,就是財散,你怎麼說『齊家室須要信仰佛法』,我要請你解釋解釋!」

 

我說:「佛法是講三世因果的,你雖然信佛,可是你不會理財,結果當然是損財虧本。你雖然信佛,可是你不懂得衛生,結果因吃東西不慎而生病。這些,你不能說是信仰佛教不好呀!你不懂得運用金錢,這是經濟上的因果;你沒有醫藥常識,沒有良好的衛生設備,所以有時就生出毛病來,這是衛生的因果;這與信佛沒有關係呀!前面,我不是說因果通三世嗎?如果我們祖上作惡,下代就會生出不賢的子孫。所以古人常說:『遠報兒女近在身。』」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