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治國需要佛法

諸位:我們中國雖然是大乘佛教的國家,可是,真正能奉行佛法的實在太少了,不但佛教如此,就是數千年來立國之本的儒家學說,在五四運動時,也是在被打倒之列,所謂:「打倒孔家店,打倒孔二先生。」不然,唯物主義的共產黨怎麼會有機會起來呢?

 

現在雖然提倡尊孔,可是,有沒有把孔孟的仁義道德、三綱五常、四維八德等等學說做到呢?恐怕沒有吧?如果做到了,我們國家也不會如此大亂,我們所看到的都是「講道德、說仁義」的少,而追求物慾,「上下交征利、不奪不厭」的多,他們真是「火燒眉毛,不顧眼前」。

 

政府雖然嚴懲貪官,重罰奸商,可是,貪污的案子還是不斷的有,投機取巧的奸商依然很多,只要能夠避免法律,就千方百計地在做損人害人的壞事——心裏起貪瞋癡三毒,身體造殺盜淫的惡業,口裏說謊欺騙。古人說:「一人貪戾,一國作亂。」一人貪戾尚且有引發一國作亂的危機,更何況舉目比比皆是呢?

 

唐朝李節〈送沙門疏序言〉中說:「釋氏之教,以清淨恬淡為禪定,以忍謙退讓為忍辱,故戰可以得而息。以菲薄勤勞為修行,以窮通壽夭為因果,故淺陋可得而安矣。世降俗偷,不有釋氏以化其心,則勇者將奮而思鬥,智者將靜而思謀,阡陌之人將紛然而群起矣。」

 

所以我說:佛教實在是殺機的良藥,假使全國的人個個信服的話,決定百病消除。你們如果不信,請你們打開歷史來查一查,以往學佛而執政的士大夫,看他們生平的政績,便可以明白了。

 

唐裴休丞相說:「佛教行乎中國,愚人畏罪損其惡,賢人望福增其善,增之不已,則全國盡善,損之不已,則全國無惡。」就以佛教的善惡因果報應而言,若人人畏惡崇善也能治國家於無形了。

 

如以積極救世的大乘來說,地藏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阿難尊者的「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的大乘菩薩救世精神是——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世人越是痛苦,我們越需要救濟他們,應該把一切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犧牲自己的快樂、享受與身命去救度他們,等到一切人都離開了痛苦、都獲得了快樂,自己才算盡了應盡的責任。

 

諸位:真正的佛教徒,不但不願侵犯他人的權益領土,使眾生受到一點痛苦,而是使「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國父說:「佛教是救世之仁。」既然是救世就不是禍世,更不是害世。如果人人實行佛教救世之仁,那就能國治天下平了!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