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平天下需要佛法

諸位:現在再說到正題來——「平天下需要佛法」。

 

現時世亂紛紜,殺伐不已,這都是因為違背了佛法的慈悲宗旨,國際間只講強權,不講公理;只講利害,不談道義。以經濟侵略,削弱鄰邦,以武力刼奪弱國的領土,犧牲他人生命,滿足自己的權益,如此你殺過來,我殺過去,殺人利器大批的製造,最後,人類的痛苦真是不可說!不可說啊!

 

如果,我們人人能夠修學佛法,就會明白佛教慈悲平等的宗旨,如此一來,不但不再殺害人類,而且會慈愛一切眾生;不但不去侵犯他人的利益,而且會首重布施。儒家所謂:「道並行而不相悖,萬物並育而不相害。」佛教慈愛所有物命而不加殺害,並且是「怨說平等」,「殺一不辜,雖得天下而不為。」再者,心量更擴及:普願世界,和平康樂,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八個大國的皇帝拜他為師父,一切重大的事情都是與世尊商量,他們國與國之間,以及人與人之間,不知平息了多少糾紛;有時兵刃相接,四兵齊出(象兵、車兵、馬兵、步兵)的時候,往往都被世尊三言兩語地把舉國兵災化險為夷,他的理由是:

 

    惡中之惡者,於瞋後生瞋;

    能於瞋不瞋,為戰中最勝。

 

經世尊感化說服的戰亂不知有多少?現在沒有時間來詳說。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