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治國必先治心

王陽明先生說:「殺人須從咽喉著刀。」我以為:「救世必須先從人心救起。」世界之亂,起於一心,心無從起,亂由何作。

 

所以,儒書《大學》上說:「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身修,身修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所以我要說:「治國必先治心。」可是,現在的人心是怎麼樣的呢?我套句前人的話來說:「道德淪亡,人心壞極。」

 

心為人之根本,人為立國之基。國父曾說:「國者人之積也,人者心之器也。」如果一棵樹,它的根已經死了,我們想在枝末上設法挽救,希望它活轉過來,這是否可能呢?換句話說:我們的靈魂已經走了,你還想保持軀壳不壞,這也是不可能的事。國家人心都壞了,而希望用精神以外的東西來治國平天下,這正所謂:「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根本上出了毛病,非要從根本下手不可。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