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佛陀以無礙辯才戰勝婆羅門貴族

這時,安婆羅延思念佛語,自覺所說前後矛盾,因此無可答辯,同時也知道自己一向所持的見解是錯誤的。所以,他長跪佛前說道:「寧可哀畜我曹,如哀沙門,莫有恨心於我曹。」

 

佛陀看見婆羅門等五百人前倨後恭起來,於是說道:「你們朝來未食,皆起回去!」眾婆羅門皆頭面著佛足而去(見《梵志安婆羅延問種經》)。

 

我們讀了上面這一段關於種族階級的辯論,我們能不五體投地的敬佩佛陀巧妙的無礙辯才嗎?

 

佛陀如此打破階級制度,不但引起外界的不滿,就是當時諸弟子之中也有不滿之聲,如《報恩經》卷六上說:

 

「如來世尊,云何聽優婆離下賤之人隨佛出家,以聽其出家故,毀辱諸王,剎帝利種,增不敬之心,污信心故,永失福田。乃使白淨王子,難陀比丘,生輕慢心……使難陀頭面禮大憍陳如足,次第到優婆離前,仰而立,合掌而已。時,世尊為說偈言:『難陀應當知,汝不憂貧窮,亦不失富貴,出家法應爾。』乃正衣服,頭面禮優婆離足,應時大地,六種震動。」由此可見,當時的階級制度觀念之根深蒂固了。

 

因為難陀以剎帝利王族禮賤民優婆離足,竟天地震動,如果不是世尊當時發願出家,「精勤學道,不顧身命,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故具足了「智慧弘深大辯才」,堅定了「大悲大智大雄力」,克服了一切外道婆羅門的勢力,那裏能夠以不流血的革命打破牢不可破的階級制度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