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偉大的革命開始

在印度歷史上,有一位空前未有者,極力打破階級制度,並提倡四姓平等的大革命家,他的革命手腕是史無前例的不流血革命。以他的智慧辯才、以他的威德莊嚴,懾服了九十六種外道,說降了勢力雄厚、地位崇高的婆羅門。這一位革命者就是遠在二千幾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

 

一般人只知道佛陀出家的原因是為「了生脫死」,然而卻不知道除了了生脫死以外,他更為了社會階級的革命而出家。

 

近代的佛學泰斗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在他的「生活與生死」一文中,曾充分的引經據典來說明世尊的出家,不是專為了脫生死,而是看見當時的弱肉強食,以及殘暴不仁的現象。人民普遍性的生活不合理,人生不平等,他為了要改善人類生活的道德,所以,他才捨棄了帝王之尊與高等豪華的享受,以身作則地過著極簡單的樸實生活,領導人類改善那種弱肉強食的殘暴生活,走上道德化、合理化的人道生活(因手邊無此文無法引用)。

 

其實,佛陀出家還有一種最大的動機,未曾有人道出——就是提倡四姓平等,打破階級制度。關於這個問題,筆者還少見有人專文討論。因此,這位二干年前打破階級制度,首倡四姓平等的世界最偉大的革命大師,這種偉大的精神,在民主時代的今天,為什麼沒有人來發揚呢?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