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打破階級制度

民國四十二年冬在高雄縣佛教支會講

 

各位蓮友:今天我的講題是「打破階級制度」,這是說明兩千五百年前,我們教主在階級森嚴的印度,實行民主平等的不流血的革命史。

 

1.說明各地人種階級

今天是號稱文明世界的時候,自由、平等、民主的口號響徹了雲霄,可是,在地球上仍有奴役人民的階級制度存在。

 

在西歐,有美利堅的白種人奴役黑種人,在東亞,有印度的婆羅門種奴視戌達羅種人。美國為了要解放黑奴,提倡人道,所以,引起了南北戰爭,林肯總統亦因而遭遇了狙擊。印度的甘地主張印回合作,結果卻反遭暗殺,終以身殉。

 

美國經過了流血戰爭後,在名義上可說是解放黑奴,種族趨於平等,沒有階級的制度,但實際上,黑種人仍然不能掌握大權,享受平等的待遇

 

再說印度的婆羅門種,對下等種族而言,其身分與地位更是高高在上,而卑視下賤種人的程度,則更使人難以置信。他們不但不與賤種往來言笑,甚至絕不願意與旃陀羅族人對面相見,怕的是旃陀羅人的下賤影子染到他們尊貴的身上,萬一不幸給下賤的影子碰著了,那簡直是要「大唾三日」,比被什麼糞穢沾污了都要悔恨和懊惱!

 

因此,聰明的婆羅門種想出一種避免的方法,他們命令下賤種的旃陀羅族走路時帶標幟,這與我們中國的郎中搖串鈴的樣子差不多,跑到那裏鈴子就響到那裏,那些尊嚴的貴族階級便能聞聲而避,待旃陀羅人走過去了,他們再走。這種階級森嚴的種族歧視,從有人類以來,就被聰明的婆羅門人分成四等,以別貴賤。從來也沒有人敢反抗這種不平等的制度。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