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畏因不受惡果

請大家自我省察一番,我們一生所負的命債,數量共有多少?如果大家不會估計,我就來替諸位說明一下:

 

誕生時殺生。

二、滿月時殺生。

三、議婚請媒時殺生。

四、結婚時殺生。

五、生子時以及孩子結婚時殺生。

六、過年節做壽時殺生。

七、平素來客時殺生。

八、家有婚喪喜慶時殺生。

九、病中貪味時殺生。

十、遊戲時殺生。

 

上面所舉條是約重者、多者而言,因為這是大量殺生的日子,還有好多大人先生們是無腥不下飯的,一餐千命者多得是。我們不論生產、慶生、做壽、結婚等喜事皆是不宜殺生害命的,因為,我們殺害了一條命,遲早是要還一報的呀!

 

人的一生,除了殺以外還有什麼呢?同時,世界的戰爭禍亂、刀兵刼難皆是由人類貪圖口福而致。空中的飛打下來吃,海裏的魚蝦撈起來吃,陸地的走獸捕捉來吃,因此,形成現在空中的飛機、水中的魚雷潛艇、陸地的戰車……,各種殺人的利器應有盡有。因為,我們殺害海陸空界的眾生為因,所以,現在就發生海陸空界戰爭殺人的果。

 

刀兵刼的戰爭是人類貪吃而引來的,海陸空的殺機也是大家因吃而起來的,所以要想刀兵刼不起,要想世界永久和平,其治本的方法必須從大家不種殺害動物的因做起,如此才能弭除人類浩刼的果,即如古人所說:「一日持齋,天下殺生無我分。」最後,我引四句偈語來做結束,因為這是消除刀兵刼的好方法,故請諸位時時體念實行。

 

古人說:

借問刀兵災  何術能以免

提防三餐時  莫冤孽碗

 

時間講得很久了,謝謝諸位坐了個鐘點,沒有什麼好的佛法供養諸位大德,還請原諒。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