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梁武帝下棋

再說一個故事:梁武帝有一個和尚朋友很有道德,差不多每天都要至金殿或宮中會武帝,與之下棋消遣,或談經論道。

 

有一天,這位和尚去見梁武帝,正逢萬歲與大臣下棋,到了最後的緊要關頭,武帝聚精會神也不知道和尚上殿。就在這個當兒,武帝連說:「殺卻!殺卻!」

 

武帝是說殺棋,那知武士們認為皇上是叫殺和尚,因此,不由分說竟把這位和尚朋友拖下法場,斬首了。

 

過了一會兒,棋下完了,武帝問左右:「某某和尚來過沒有?」

 

左右說:「和尚已經來了,可是陛下不是叫殺掉了嗎?剛才已經拖下去,斬首了。」

 

武帝聽了,雙腳一跺說:「誰叫殺的?」

 

左右說:「剛剛和尚登殿時,陛下連呼殺卻!殺卻!所以,我們就把他殺了。」

 

武帝嘆了一口氣,說:「人死不能復活,不知和尚死時還說什麼嗎?」

 

左右回答道:「有!他說:

 

    『假使百千刼,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原來在百千刼以前,梁武帝是一條蚯蚓,有一位小沙彌栽花時,誤殺蚯蚓,到了千百刼以後,蚯蚓做了梁武帝,這時被誤殺的和尚就是那個小沙彌。

 

大家想一想,因果可畏不可畏?不但有心殺害眾生要還報,就是無心誤殺了生命,到百千刼以後,因緣相遇時,還是逃不了果報,仍然要償還宿債。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