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屠夫放下屠刀

再來引一個故事,證明殺生遭報,因果不爽。

 

有一個金屠夫以宰羊為生,有一天,他正綑了一隻肥羊,準備要動刀宰剝時,剛好五祖戒禪師走到這裏(按五祖戒禪師係文殊菩薩化身),那隻羊看見戒和尚來此,就大聲疾呼,希望戒和尚救牠。可是,戒禪師笑而不多言,只對羊說了八個字:

 

兩腳不修,

遭此活剝。

 

說也奇怪,一言之下,羊不叫了,且閉目待死,屠夫目睹此情形則持刀發呆,手也殺不下去了。大家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為什麼羊子不叫,屠夫不殺呢?如果諸位想不到,就是還不及羊子和屠人的聰明——能於言下大悟。

 

明明羊子是隻腳的,五祖偏要說他腳不修,遭此活剝。這表示:羊子前生不是隻腳的動物,而是隻腳的人,雖然是腳的高等動物,可是卻不知修行,專殺腳動物,殺生以養身,所以,今生變腳的羊,來償還前債。

 

先前,羊不知因果定理,認為屠夫不應該殘殺牠的生命,因此不願屈服地號叫著,今經五祖說明以後,牠則瞑目待死,這是償命還債,所以就不再叫了。

 

屠夫一聽五祖的話也恍然醒悟,羊子前世因腳不修,故今世隻腳遭我活剝,我現在如果腳不修,來生也一定變腳的畜生,被人家活剝,因此放下屠刀,跪向五祖戒禪師請求出家,法名可化。

 

金屠夫可化追隨五祖出家有年,有一天,獨自要往天臺山參石橋禪師,因向師父告假。戒禪師對可化說:「去是最好,不過路上要特別小心!」

 

可化行至半途將近天臺時,忽然山中跳出一班兇惡的強盜來,不由分說,眾人就把可化捉去,綁在樹上,想活剝其皮。將要動手時,盜首走來喝問:「這是什麼人,你們預備做什麼?」

 

小嘍囉說:「這是出家人,他沒有買路錢,所以,我們想剝他的皮,烹肉下酒。」

 

盜首說:「一個窮和尚那裏有錢,他是修行辦道的人,不應該殺害他的性命,趕快放他回去!」小嘍囉不敢違命,因此,可化得以脫命而回。

 

戒禪師問他為什麼回來得這麼快?他把所遇的險難一五一十地告訴師父。五祖笑而答道:「不是老僧救你,已經還他八兩呵!」這兩句話也不必多詳解,大家也應該知道個中妙意。

 

由此而知因果之不爽,各位必定悚然恐懼,而不敢再妄殺生命。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