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自己身受的五種

數十年來,我們所經過的刀兵災難和自受現況是什麼呢?

 

第一是恐怖:日本人侵入中國一貫的作風是燒殺姦淫,所以,一看見日本人,大家就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現在,大陸共匪的恐怖政策,更使人民精神恐懼不安。

 

第二是損失:遭過刀兵戰爭以後,無論國家、人民都遭受到無法估計的損失。大家看看,歷盡千辛萬苦,逃命來到臺灣的同胞,大多數家庭都是財產損失殆盡,僅僅逃出一命而已。

 

第三是離散:遭過兵刼以後的人民,十之八九是飽嘗過妻離子散,兄弟父母不相見的愛別離苦的滋味。縱然有人說:「我全家無缺,安然來臺。」可是,你的至親好友未必個個都能逃出鐵幕吧?

 

第四是被虜:逃不了而被共匪俘虜去的人,當時,他心裏的恐懼和身體不自由的痛苦是無法形容的,我想,在座聽眾中也有曾經抗日而遭受日本人的俘虜,或與共匪打仗而被共匪俘去的,那時,每個人的心中,念念之間都希望能夠逃出牢籠,而且最好有人來說情保出,只要不傷害我的性命,就是全部財產充公花光也是在所不惜。其目的是貪生怕死,這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第五是屠殺:萬一我們不幸被敵方捉去槍決,當一個人被押赴刑場的時候,那種痛苦的表情是慘不忍覩的。我們常見到強盜土匪、共匪漢奸們被判決死刑,待押赴刑場,執行槍決的時候,那時,一副面孔已經毫無人色,真是嚇得元神出竅,魂不附體了……,其怕死的心裏當可想而知。

 

人類既然如此的貪生怕死,難道「名殊體不殊」的動物,牠就願意無辜遭人屠殺?而且也願意無故被人「食其肉而寢其皮」嗎?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