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刀兵刼之探源

民國四十一月在嘉義佛教支會講

1.前言

各位大德居士!剛才承蒙陳理事長登元老居士介紹,語多過獎,本人實在不敢當!

 

佛法甚深微妙,不是三言兩語所能道盡。尤其是佛理淵深,名詞專門,更是難懂。不過,佛教的教義旨在「福國利民,普度眾生;另一方面則在於弭人民之災難,並消浩刼於無形」。

 

現在世界不寧,干戈頻仍,第三次世界大戰迫於眉睫。凡是經過砲火洗禮和刀兵刼難的同胞們,真是談虎色變,心有餘悸!任何人都極不願世界再來一次大屠殺,同時,有心救世的宗教家都在大聲疾呼,欲謀求世界永久和平。

 

可見,弭除刀兵災禍,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得以安居樂業,政府得以「國界安寧兵革銷,風調雨順民安樂」,刀槍歸庫,馬放南山,成一個大同世界,這是自由民主國家每個人民的願望和希求,並期待著早日實現。

 

可是事實不然,國際間風雲緊張,情勢惡化,日甚一日。各個國家的殺人利器,以及準備第三次世界大戰所用的原子彈、火箭砲……真是精益求精,殺人唯恐不多,害人唯恐不廣,其原因何在?請諸位靜思其因。佛經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所以,我今天的講題是「刀兵刼之探源」,以此題來和諸位討論刀兵刼的來源。

 

佛教的因果定理是顛撲不破的。依佛教的因果律來說:刀兵刼之起源,緣自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古人說:

 

欲免世上刀兵刼,

除非眾生不食肉。

 

我們只知道人遭禍難是可怖可畏的,因而處處力求避免受害,但卻不知道與人同是貪生怕死的畜生,其遭人任意的屠宰烹割,以及臨死時那種畏死的形狀是如何的痛苦。

 

我想:在座諸位有不少是大陸逃難來臺的同胞,回想我們在大陸上被日本人和共匪屠殺,當時自受現況的果,若拿來和動物界遭受我們毒殺的情況比照一下,就知道我們遭此刀兵刼難,不是無因而起的。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