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結論

俗說:「不怕不識貨,但怕貨比貨。」所謂事實勝於雄辯,憑嘴講沒有根據,都是假的。我們要把兩家的貨色(即兩教的經典)搬出給大家批評比較,究竟誰的東西好?而不應像江湖郎中賣狗皮膏藥——說的真話,賣的假藥。佛教徒從不願意與異教徒較長比短,更不願抑人揚已。不過,他教徒傳道專以攻擊佛教為能事。

 

因為諸位有好多不明佛理者,如果聽了他的宣傳也就信以為真,認為佛教的一切不及其他的宗教了!所以,我今天把他教的新舊約與佛教經典,以及東西學者對佛教的評語,拿來做一個綜合性的比較,高低圓缺,就可以一目了然。大家應該有個明確的認識:真正的信仰是用理智去探討考驗的。

 

最後,希望諸位千萬不要「先入為主」、「人云亦云」,應以理智去探討各家的教義,看它有沒有讓我們信仰的價值。不是隨聲附和的迷信時髦,更不要做感情的俘虜。諸位,關於佛教的教義如有不懂的地方,此地東淨寺理事長曾景來先生是佛學家,可以就地請教。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