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佛教為究竟自由平等博愛

民國四十四年春在花蓮佛教支會講

 

各位同道、大德居士們!這次環島佈教來到貴地,承貴會與各大居士如此熱忱招待,煮雲甚為感激!今天的講題是:「佛教為究竟平等、自由、博愛」。

 

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常常教誡他的弟子說話要「真語、實語、不妄語、不異語」。所以,他的弟子不敢說謊話、打妄語欺騙人,如果說了謊話、打了妄語,那就犯了根本大戒,一定會遭到不利的果報。所以,一直到二千五百餘年後的今天,佛教徒還是不敢翻花樣,投機取巧的迎合世人心理,標出什麼自由、平等、博愛的新名詞來做幌子,引誘人們。

 

可是,現在一般近視眼的人,他們都是五柳先生的子孫——「好讀書而不求甚解」。只要外邊的一層紙花花綠綠的包得好看,就認為這是頂呱呱的上等貨了,至於內容好壞都不去管他。因此,我們佛教就在高唱自由、平等、博愛的旗幟下,遭到了嚴重的打擊!理由是:我們佛教沒有掛上自由、平等、博愛的商標!

 

諸位:我今天為什麼要說這些話,就是因為我這次出來到各地弘法,有很多信佛的居士們對我建議說:耶穌教的牧師傳教,他們都是現代化,滿口的自由、平等、博愛、民主,他說這都是上帝偉大救人的宗旨,正適合現代的意思,我們佛教就沒有這一套拿出來,既沒有自由又沒有平等、博愛,還是耶穌教的教義偉大。

 

過去,我在普陀山時,曾有一位前江蘇省督察專員楊積之先生對我說:「佛教的教理如此偉大,為什麼不用自由、平等、博愛等名詞來號召信眾?究竟佛教有沒有自由、平等、博愛的教理呢?你看其他教徒,處處宣傳自由、平等、博愛,普通人不明曲直,他們還以為耶穌教的教義偉大哩!」

 

過去,我對這些問題並不在意,認為稍微懂得一點佛教常識的人,就知道佛教所說的自由、平等、博愛遠比他教來得徹底圓滿,並不需要名詞說得好聽,用此來欺騙人。

 

可是,本來不是真正的自由、平等、博愛,他卻硬要標出自由、平等、博愛,反而拿這些不徹底、不究竟、不圓滿的學理來攻擊徹底、究竟、圓滿的佛教。為了要解答這個疑難,所以,今天乘此機會來與諸位討論佛教裏是如何的自由、平等、博愛!

 

出自《煮雲法師全集》第七冊

回〈煮雲法師講演集--起信篇〉目次

 

arrow
arrow

    taiwanpotal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